观察 要闻 正文

商务部:明年外贸将保持良好发展趋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7日表示,今年净出口规模有较大增长,商务部研究院按净出口增量占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量的比重测算,预计全年外贸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约为12.3%。在复杂严峻困难的形势下,前11个月中国外贸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出口大国和第一贸易大国地位。明年中国外贸还会继续保持“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措施和政策导向,相信明年外贸会有一个好的发展,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

外贸保持良好发展趋势

对于美联储加息落地,沈丹阳表示,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外贸进出口、国际投资等方面都会有一些直接或间接影响,影响有多大还要具体分析,要根据加息情况、加息幅度以及其他配套政策情况来做评估。

全年消费预计增10.7%左右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1-11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6%,增速较前三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沈丹阳表示,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10.7%左右。

消费市场中,汽车市场回暖明显。有分析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今年将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沈丹阳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快速发展,形势喜人。根据相关行业协会统计,1-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181225辆,销售171145辆,同比分别增长2.7倍和2.9倍。其中,纯电动汽车生产121099辆,销售113810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9倍。产量增长很快,可是销量比产量的增速还要快,这就是形势好的体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60126辆,销售57335辆,同比分别增长1.9倍和1.8倍。

沈丹阳称,政策对路、技术发展、观念更新是新能源汽车销量好的重要推力。国家、地方政府出台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等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动力电池等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不断发展,充电桩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绿色消费观念逐渐深入人心,也给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有利的客观条件。正因为有这些因素,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销售才可以这么好。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