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财政出资鼓励融资平台项目变身PPP

记者17日从财政部网站获悉,财政部将对符合条件的转型为PPP项目的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存量项目给予财政奖励,鼓励融资平台存量项目规范转型为PPP项目。

融资平台项目变身PPP
融资平台项目变身PPP

上述政策出自财政部17日公布的《关于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以奖代补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强调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支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规范运作,保障项目实施质量。

《通知》称,对符合条件、规范实施的转型为PPP项目的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存量项目,财政部将在择优评选后,按照项目转型实际化解地方政府存量债务规模的2%给予奖励,奖励资金纳入相关融资平台公司收入统一核算。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该文件鼓励政府融资平台转为PPP模式,坚持鼓励融资平台转型,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值得称道。

民生证券战略总监李茂年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股权转让和增资的方式,建立PPP模式的项目,为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了范本,我认为对于融资平台改造有很大的借鉴意义。”未来政府融资平台如何转型是市场普遍关心的问题。他建议,下一步可以考虑将PPP机制引入融资平台,将融资平台改造成地方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专业PPP机构。

通知明确,享受奖励资金支持的存量项目,其地方政府存量债务应通过合同条款明确转移至项目公司或社会资本合作方,化债安排可行、交易成本合理、社会资本收益适度。中央财政PPP示范项目中的存量项目,优先享受奖励资金支持。

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通过以奖代补新政,地方获得的奖励可以用于补偿前期工作,这样可以激励地方政府认真做好前期工作。这个政策有助于提高PPP项目的质量,对实现政府的战略意图意义重大,是投资小收益大的智慧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