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阿里影业斥资8600万美元入股博纳影业 持股10%

博纳影业(NASDAQ:BONA)终于“站队”了,而归宿正是BAT(百度公司、阿里巴巴集团、腾讯公司英文首字母缩写)三巨头中的阿里影业(01060.HK)。12月15日晚间,阿里影业对外宣布,将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加入买方财团,参与博纳影业私有化交易。交易完成后,阿里影业将投资约8600万美元,间接持有博纳影业约10%股份。

阿里影业入股博纳影业
阿里影业入股博纳影业

该消息迅速在业内传播发酵,上海一家影业公司的副总裁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影视业的阵营格局已出现明显分流,目前来看,阿里已成为BAT三家中电影产业的领跑者,目前国内五大民营电影公司,有三家都与阿里有股权层面合作。”

根据协议,买方财团对博纳影业的私有化将以法定合并形式完成。有传媒分析师观点认为,阿里影业此次对博纳影业的战略性入股,将会使阿里影业在全球范围内的娱乐生态部署获得一个强力援手,从而真正将其国际化战略落地实施。受投资消息刺激影响,阿里影业12月16日早盘上涨6.11%。

被华尔街低估的巨头

博纳影业私有化要追溯到今年6月12日,当天,博纳影业收到来董事长于冬、红杉资本及复星国际提交无约束力的私有化交易要约,报价为13.7美元/股,距离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12.86美元溢价约6.5%左右。

公开资料显示,博纳影业于2010年12月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是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影视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博纳影业集团共出品发行《澳门风云2》、《智取威虎山3D》等13部影片,累计获得28亿元人民币票房收入,占同期中国电影市场国产片票房总收入的14%,营业总收入为2.68亿美元,较2014年同期增长33%,在中国民营电影公司中居领先地位。

但博纳影业认为,公司价值被华尔街投资者严重低估。按12月10日收盘价12.52美元计算,博纳影业总市值约7.8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0.59亿元),而在A股上市的华谊兄弟最新市值为535.43亿元,光线传媒为463.07亿元,分别是博纳影业的10倍多和9倍多。

“真正让我下定决心回归A股上市的是《智取威虎山》,博纳取得了那么好的票房成绩,但同一时期公司在纳斯达克的股价却一直在跌,这让我非常难过。”于冬向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博纳影业最初私有化的股份认购计划中并不包括阿里影业,于冬也曾在今年上海电影节公开表示:“博纳现在还没有选择好站队,还不到站队的时候。”不过6个月后,博纳将橄榄枝抛给了阿里影业。

上海一家大型券商的分析师认为,博纳影业引入阿里影业并不是出于财务方面的考虑,而是看中了阿里影业的平台化运营能力。阿里影业旗下的娱乐宝、淘宝电影、粤科软件都属于平台化业务,博纳影业的强项是制作与发行,两家公司在业务方面互补性非常强。

而阿里影业的一位新闻发言人则向记者表示,从博纳影业股权结构看,第一大股东是于冬,持股32.3%,第二大股东是复星集团,持股20.8%,而私有化交易如果完成,阿里影业占比是10%,只是小股东。博纳影业的控制权仍牢牢地掌握在于冬手中。

阿里影业入股意在国际化?

今年阿里方面先后入股光线传媒(300251.SZ)和华谊兄弟(300027.SZ)。但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入股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和华数传媒等均是马云个人投资或阿里创投,此次却是由阿里影业担纲,这表明阿里影业作为阿里巴巴娱乐业务的旗舰平台,已经开始在马云布局娱乐生态的版图中走向台前挑大梁。

对于入股博纳影业,阿里影业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国际化市场开发的考虑。

截至目前,博纳影业已成功投资《X战警:天启》等好莱坞大片,11月份还向TSG娱乐金融有限公司投资2.35亿美元,用于投资20世纪福克斯出品的6部主流商业大片。

而国际化却正好也是阿里影业的重要战略之一,阿里影业今年先后投资《碟中谍5》等海外大片,并且与迪士尼、派拉蒙等好莱坞电影巨头陆续达成合作。

阿里影业CEO张强认为,阿里影业与博纳影业联手之后,未来必将在国际化方面开展合作。

事实上,今年阿里影业与博纳影业投资的《碟中谍:神秘国度》和《火星救援》已经称得上大获成功,无论是从投资金额、演员阵容还是拍摄制作,都达到好莱坞A级片的顶尖水准,目前,《碟中谍:神秘国度》全球票房接近7亿美元,《火星救援》目前仍在中国内地上映,全球票房有希望冲击6亿美元。

其实,好莱坞六大巨头的核心竞争力并不来自于电影制作或者电影放映环节,而是在全球范围内的发行能力。因此,阿里影业与博纳影业的联合体如果能对各自优势资源有效整合,其产业链完备程度将完全有能力参与全球娱乐行业竞争。

前述券商人士认为:“电影发行领域将是兵家必争之地,阿里影业和博纳影业的联合无疑占据了很大先机,未来好莱坞六大巨头及其他海外电影要进入中国内地市场选择发行伙伴时,这两家公司无疑将成为最有竞争力的考虑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