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蚂蚁金服CEO:普惠金融有助于惠及农村经济

蚂蚁金服CEO彭蕾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之“互联网+”论坛中指出,随着金融行业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普惠金融在中国已经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而普惠金融发展有利于更好助力农村经济。

蚂蚁金服CEO
蚂蚁金服CEO

彭蕾指出,互联网金融发展面临着“普”与“惠”平衡的挑战,而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是推动金融普惠落地的关键因素。“我们认为技术革命改变了金融的触达能力,可以让更多人受益,技术成本降低,创新效率更高,所以让‘惠’成为现实;同时依赖大数据可以让风控能力得到更好的平衡。”她说,从技术发展的阶段来说,这确实是普惠金融黄金的时代。

彭蕾还指出,普惠金融发展有利于更好助力农村经济。据悉,蚂蚁金服通过互联网方式建立新的风险甄别体系,降低融资成本,快速、有效地服务小微企业、中低收入群体以及农村用户。同时,蚂蚁金服发起设立的网商银行,推出了针对农村市场的“旺农贷”产品,目前旺农贷已经覆盖了中国17个省的65个县,近1000个村。截至目前,蚂蚁金服已经累计服务200多万小微企业,累放贷款5000亿元,其中服务43万家农村小微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