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切水果的老大:佳沃鑫荣懋合并 成为国内最大水果企业

佳沃集团和鑫荣懋集团今天宣布战略合并,组建一个新的公司。合并后的“佳沃鑫荣懋”,年销售规模达50亿元人民币。佳沃鑫荣懋将借此跃升为国内第一大的水果企业。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中国果品行业协会等行业协会人士表示,这种规模的果品公司在中国还是首次出现。

佳沃鑫荣懋合并
佳沃鑫荣懋合并

佳沃是联想控股旗下的水果全产业链企业,其最早推出的猕猴桃因为又被称为“柳桃”而被市场所熟知。而18年前从深圳起家的鑫荣懋,是中国最大的水果供应链企业,业务覆盖水果的种植、仓储、冷链物流、进出口及分销等环节。截止目前,鑫荣懋旗下有超过20家的下属公司,其在中国的服务网络全国5000家门店、300万消费者,每天分销水果1000吨。

此次合作的动机,依然是中国蓬勃发展的消费市场。截止目前,中国人每年消耗1.7亿吨的水果,每年买水果的花费就花费近万亿。“中国人对水果需求的进一步多样化,以及对食品安全的重视,中国水果市场预计未来会有更大的发展。”佳沃集团董事长陈绍鹏说,未来会出现一批全产业链条的果品企业,覆盖从地头到餐桌的整个产业链。

这个庞大的消费市场,吸引了全球的果品供应商。此次佳沃鑫荣懋合并,新西兰、智利、南非和美国最大的水果集团都出现在现场,他们认为也将从佳沃鑫荣懋合并中受益,“这将促进我们的产品在中国的推广”。而在中国本土市场,不仅出现了褚橙、潘苹果等水果单品,同时各种类型的水果电商也是资本追逐的对象。

佳沃鑫荣懋合并的契机,是两家公司长期以来的合作关系。4年前佳沃切入果品行业时,鑫荣懋就是其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相信合并时机已经到了。”鑫荣懋董事长廖懋华表示,两家合并之后能带来成本优势和更好的产销效果。

据了解,合并后的佳沃鑫荣懋的管理层,将由双方的主要负责人共同组成,陈绍鹏、廖懋华将担任新公司的联席董事长,新公司总裁则将由鑫荣懋集团总经理张剑担任。尽管刚宣布合并,但佳沃鑫荣懋有登陆资本市场的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