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开建 汕头将建中以科技创新合作区

筹建了4年,今天,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在汕头举办启动仪式。李嘉诚、以色列前总统西蒙·佩雷斯出席仪式,还有超100位来自中以两国的政要、学者、企业家云集汕头。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这所学校是以色列理工学院与广东省以及汕头大学的联姻。以色列理工学院是世界知名高校,是全世界诺贝尔科学奖得主最多的大学之一。此前,李嘉诚基金会向以色列理工学院捐资1.3亿美元,广东拨款9亿元及620多亩土地最终促成了这桩“联姻”。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候任校长李剑阁表示,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为基地,在中国南方打造一个新硅谷。专家认为这所高校花落汕头,将成为粤东一大发展引擎。

为合作办学李嘉诚亲赴以色列

“我们在中国众多城市中选择了汕头,与李嘉诚先生密不可分。”以色列理工学院副校长保罗·费根称。

能与该校联姻凝聚着李嘉诚的心血。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这样描述:李嘉诚先生在以色列投资了20多年,却从没去过以色列。但为邀请以色列理工学院合作办学,他亲赴以色列,在48小时内高强度地工作,直至晚间结束活动。

这要追溯到2011年9月,时任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PeretzLavie夫妇飞到香港,与李嘉诚一起吃午饭,李嘉诚在席间提出了自己的构想:在中国开办一所“以色列理工学院”。直到2013年9月29日,李嘉诚造访以色列理工学院,并通过李嘉诚基金会向该校捐资1.3亿美元,才真正把以色列理工学院带到广东,并落户汕头。

成功联姻也离不开省里的支持。顾佩华特别提到了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过去4年里,几乎是他带着这个项目前进。每次以方嘉宾来到广东,他都亲自接见,都能记住备忘录里的细节,在交流中一条条告知对方,令以色列人十分震撼。项目是李嘉诚引进的,也因朱省长的鼎力支持,才有今天的进展”。据悉,省、市两级政府拨款9亿元支持校园建设和学校初期运营。

汕头将建中以科技创新合作区

这所大学将在汕头大学东侧及南侧落地生根,占地620多亩。目前仍在建设中,预计到2018年全面完成建设,将面向全球招生。顾佩华说,正与以色列理工学院交换学生,互相学习教学模式。在人才方面,彼此的师资可在科研和研究生培养方面可以开展合作。

在院系设置和专业开设方面,该校计划设立工学院、理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共3个学院。明年计划首期招收化学工程专业学生100名。至2025年时全校3个学院共10个专业招生。

这所高校将有名校长。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剑阁将出任校长,而以色列理工学院教授、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阿龙·切哈诺沃将出任执行校长。李剑阁表示,希望通过合作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为基地,在中国南方打造一个新硅谷。

汕头市方面也希望依托以色列理工学院、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强大的科技创新、产业研发力量,打造一个国际高水准的“中以科技创新合作区”。

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就毗邻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面积初步规划70平方公里。

以色列科技将应用在汕头

实际上,这4年里,汕头大学已在多个领域和以色列理工大学展开了科研合作。汕大理学院目前正与以色列理工学院就练江环境保护开展科研合作。去年9月,汕头大学医学院与以色列理工学院签署科研合作协议,联合开展分子遗传研究及食管癌研究项目。

近日,汕头市委书记陈茂辉表示,汕头将依靠以色列理工学院来集世界先进技术,打造以医疗、科技、文化为主的三大研究中心,以服务汕头、广东乃至全国。近日在汕头市委“十三五”规划建议征求意见座谈会上,陈茂辉再次强调要发挥中以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平台。“未来汕头不发展大工业,我们要发展环保的新兴产业。”陈茂辉称,未来汕头将利用以色列水处理技术,开拓污水处理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