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熔断机制发布 给A股装上“保险丝”保护投资者利益

市场期待已久的熔断制度终于露出庐山真面目。日前,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正式发布指数熔断相关规定。毫无疑问,实施指数熔断机制有利于完善证券期货市场交易制度,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权益,但仅仅只有指数熔断显然是远远不够的。

熔断机制发布
熔断机制发布

与今年9月7日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此次发布的指数熔断相关规定进行了相应调整,即将沪深300指数触发5%暂停交易30分钟缩短至15分钟,相应地将14:30及之后触发5%暂停交易至收市,改为自14:45始,保留了尾盘阶段触发5%或全天任何时候触发7%暂停交易至收市的安排。但其他制度要点不变,比如,仍设置5%和7%两档阈值。

A股指数熔断机制以沪深300指数作为标的,设置5%和7%两档阈值,笔者以为,熔断机制仍然存在进一步完善的空间。比如由于技术系统的差异,目前沪深交易所在实施熔断产品范围、相关业务影响等方面略有不同。像指数熔断期间投资者能否申报或撤销申报的问题,上交所规定指数熔断于15:00前结束的,熔断期间可以继续申报,也可以撤销申报。指数熔断持续至15:00结束的,熔断期间仅接受撤销申报,不接受其他申报。而深交所规定指数熔断期间,投资者均可以申报,也可以撤销申报。同处于境内市场,却采取不同的措施,明显不利于投资者操作。笔者以为,沪深交易所在实施熔断产品范围、相关业务影响等方面应该实行相同的制度,以方便投资者。

对于指数熔断机制而言,设置5%和7%两档阈值,虽然是基于A股市场的现实考虑,但仍然存在漏洞,而当年的光大“乌龙指”则能提供很好的借鉴。受光大“乌龙指”影响,股票投资者与期指投资者产生损失的不在少数。显然,这是在熔断机制缺失情形下产生的。但退一步讲,即使有目前的熔断机制,尽管上证指数的最大涨幅或达不到5.62%,但整个市场因之产生的损失同样不小,这亦凸显出仅仅设置5%和7%两档阈值的缺陷。笔者建议,指数熔断机制还应设置3%档阈值,规定在5分钟甚至在3分钟时间内,如果沪深300指数涨跌幅达到3%时即触发熔断。其实,类似光大“乌龙指”的突发事件是不可预知的,但其危害巨大。设置3%档阈值,可防范突发事件产生的影响,将其风险降至更低。

虽然A股有涨跌幅制度,但如果没有个股熔断机制,同样是A股熔断机制的一大缺陷。事实上,沪深交易所并非没有个股熔断机制,但也只是针对挂牌新股而已。如上交所《关于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新股上市首日连续竞价阶段,盘中成交价格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超过10%的,本所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因为个股没有熔断机制,A股才会出现像暴风科技连续29个交易日涨停的闹剧,才会出现全通教育、安硕信息等个股遭到疯狂炒作的一幕。这些遭爆炒个股在加剧市场投机效应的同时,无形中也放大了市场的风险。

因此,推出个股熔断机制同样很有必要。笔者以为,只有指数熔断机制与个股熔断机制一同发挥作用,才能更好地防范市场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