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互联网大会定调利好概念股 本次大会规格空前之高

互联网已然让世界变成“地球村”,在此大背景下,下周将在中国乌镇举办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主题定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可谓切中肯綮。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大会还将就网络安全举办高层闭门圆桌会议,就网络世界“共享共治”建言献策。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鲁炜表示,《网络安全法》和《反恐法》草案已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了意见,立法机关正在按程序推进。

本次大会规格空前之高

本届大会将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是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领域大会。大会将由2000多名嘉宾与会,中外嘉宾比例约各占50%,其中有8位外国领导人,近50位外国部长级官员。大会嘉宾来自全世界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20多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以及600多位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涉及网络空间各个领域。

互联网大会定调
互联网大会定调

记者多方了解获悉,本次大会目前已确定了多个分论坛,涉及“互联网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数字丝路·合作共赢: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即‘一带一路’论坛)”、数字中国、互联网技术与标准等方面。

除已确认BAT等互联网巨头出席外,国内上市公司鹏博士、中兴通讯、卫士通等也将出席大会,参与展示或进行主题演讲。其中中兴通讯将参加信息基础设施共建论坛,主题主要涉及M-I.T战略。鹏博士将出席互联网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网络安全成为重点议题

本次大会还将针对“网络安全”举行高层闭门会议,邀请相关领域院士专家及领军公司参与。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鲁炜表示,中国的《国家安全法》已经于今年的7月1日正式颁布,《网络安全法》和《反恐法》草案也已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了意见,立法机关正在按程序推进。“这是中国依法治国的重要实践,应该为之叫好,因为它体现了中国网络管理的依法、民主、透明。这些法律的出台不仅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也将保护包括全世界在华企业的合法权益。”

信息内容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工程学院院长李建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国家战略的发布,我国信息安全面临着技术安全和政策法律安全的多重挑战。鉴于网络信息安全关系到国家主权安全、经济安全等多个层面,在当今的“互联互通”网络环境下,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亟须建立起一个“对话机制”。他表示,世界互联网大会很有必要就信息安全的各个层面进行深度沟通,探索互联网的共享共治,互联网大会至少从一个高层面展开对话,并致力于探讨建立起一个对话机制,这对于网络信息安全的全球治理是一个莫大的进步。

作为国内信息安全龙头,上市公司卫士通日前在互动易上确认,大股东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将参加在乌镇召开的2015年互联大会并设有展台,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及卫士通将会有产品在展台展出。

在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全球信息安全状况调查显示,最近一年中国内地和香港企业检测到的信息安全事件平均数量高达1245次,与前次调查记录的241次事件相比,攀升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