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重压之下 雅虎决定放弃阿里巴巴股份剥离计划

据CNBC报道,投资者已经厌倦了静待雅虎旗下主要业务出现转机。重压之下,雅虎将放弃已计划许久的阿里巴巴股份剥离计划。同时,该公司将考虑有关其门户业务的交易选项,以及剥离其在雅虎日本公司的股份。受此未援引任何消息的报道影响,雅虎股价飙升3.8%。

雅虎放弃股份剥离计划
雅虎放弃股份剥离计划

上周,雅虎董事会结束了为期3天的会议。此次会议或涉及到雅虎对未来命运的选择,其中包括是否推进阿里巴巴股份剥离计划。这部分股份价值300亿美元。此外,雅虎董事会讨论的一个重要议题是,是否出售公司的核心业务,其中包括搜索、媒体内容和广告技术。

此前,雅虎董事会曾制定旨在剥离阿里巴巴股份的计划。之所以始终处在犹豫不决中,是因为美国监管机构拒绝该交易免税请求。如此一来,雅虎若剥离阿里巴巴股份,可能需缴纳巨额税款。

近日来,雅虎未来走向,已成媒体关注焦点。在过去十年间,雅虎一直在竭尽全力扭转局势。即便如此,在数字广告竞赛中,它还是输给了谷歌和Facebook。因为雅虎业绩迟迟没有进展,投资者逐渐失去耐心,关于撤换美女首席执行官梅耶尔的呼声越来越高。梅耶尔反复重申,需要时间来带领雅虎实现复兴。然而,面对销售业绩仍徘徊在2006年的水平,投资者越来越不愿给她更多时间。

出于税务担忧,激进股东StarboardValue敦促雅虎停止分拆阿里巴巴股份,同时呼吁雅虎出售核心业务。统计数据显示,雅虎当前市值为337亿美元,在标准普尔500强企业中,按市值排名可占据第136位。但是,若剥离雅虎持有的阿里巴巴15%股份、雅虎日本股份以及手中现金后,该公司核心业务甚至出现负值。

不过,至于其搜索引擎和门户频道在内的核心资产,到底是变卖还是分拆成为另外一家独立运营和上市的公司,目前不得而知。此前,曾媒体报道称,雅虎可能对外转让门户业务,从而成为简单地持有阿里巴巴股份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