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e租宝涉嫌违法经营被查 互联网金融整治收网进行时

昨日晚间,新华社正式发布消息称,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e租宝”网站以及关联公司在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中涉嫌违法经营活动,正接受有关部门调查,有关部门将及时公布调查结果。随后,e租宝高管也在微博确认暂停公司日常业务。不过,市场对于e租宝被调查并不感到意外,主要由于该平台近日接连被牵涉到调查风波中。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年关将至,野蛮生长两年的P2P行业不仅可能迎来监管细则,也将迎来监管对于违规经营的收网整治。

e租宝确认暂停日常业务

据了解,“e租宝”网站在昨日19时左右开始处于打不开的状态,记者登录e租宝App也一直显示“加载失败,请随后刷新”的提示。随后,e租宝董事长张敏在官方微博确认,公司因经营合规问题正在接受有关部门调查。在此期间,公司网站及线下机构停止推广、发布新产品,亦暂停其他日常业务,对此给新、老顾客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有关进展情况将后续通报。

e租宝违法经营被查
e租宝违法经营被查

早在昨日上午10时左右,就有消息称位于北京数码大厦B座21层e租宝的信息化研发中心遭遇北京警方调查,随后又有不少警察进入e租宝北京办公场所安联大厦,至晚间也尚未离开。同时,e租宝上海的办公场所也有警察入驻。

e租宝官方资料显示,截至12月3日,平台累计成交额729亿元,注册用户数接近490万。另据网贷之家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8日,e租宝总成交量745.68亿元,总投资人数90.95万人,待收总额703.97亿元。值得指出的是,e租宝是钰诚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钰诚集团”)旗下子公司,成立于2014年2月25日,注册资本金1亿元,公司法定代表人为王之焕。当然,钰诚集团也是e租宝的一个强大支撑。钰诚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安徽蚌埠的民营企业,但旗下涵盖了贸易、金融服务、高科技等多个产业,金融板块包括e租宝、钰诚融资租赁、钰诚东南亚联合银行等公司。

前几日已陷风浪中

e租宝近几日一直处于风口浪尖。早在12月3日晚间,市场传闻称,e租宝深圳分公司员工被深圳经侦调查的消息。但e租宝随后出来回应,“员工被带走突查,只是深圳代销公司员工协助经侦部门例行了解情况”,同时该平台还向一些传播消息的自媒体发送了律师函。

虽然e租宝运营方事后紧急声明,但种种疑虑并未就此消散。此前有资料显示,e租宝的资产主要来自钰诚融资租赁。今年2月,就有投资者质疑e租宝存在自融、自己担保的情况,而且资金无托管、涉嫌资金池,项目披露也不清晰。网贷之家曾发布一份数据,2015年10月,e租宝共计发布了649个借款标的,涉及309个借款公司,这些企业中,有292家在借款之前出现过注册资本变更,且距离发布第一个借款标的时间仅有33天。

不过,e租宝突然被调查后,最受伤的莫过于投资者。一位投资者向记者表示,他还有15万元放在e租宝平台,比较悲观,但是会等调查结果出来。同时一位e租宝三线城市分公司员工向记者表示,不少员工也投资了平台上的项目,目前只能等待。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表示,e租宝被调查事件有点突然,涉及到这么巨大数量资金和投资者的调查,有关方面一定要周密布署和慎重从事。一旦e租宝被调查经营存在问题处理不当,可能会引发很多投资人非理性维权,也可能会引起巨大的社会震荡。他建议投资人要理性对待调查事件,不要情绪冲动。毕竟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不可能只能赚不能赔;对于e租宝,不应该出现网站打不开的情况,有问题可以及时整改,而不是一下子让网站崩溃,增加投资人的不安全感,希望e租宝公司尽快恢复网站运营,进行及时公开的信息披露。

互联网金融整治收网进行时

值得关注的是,临近年底,P2P行业的跑路新闻不断,同时监管层对于违规经营整治频频。据了解,在e租宝被调查之前,深圳等地多家P2P平台遭到了当地经侦的突袭,而不少平台都涉嫌非法集资、非法吸储等违法经营。

其实,自今年以来,国务院和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统一部署,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非法集资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专项整治以投资理财、非融资性担保、网络借贷、私募股权投资、农民专业合作社、民办院校、养老机构、房地产及本地其他案件高发行业为重点整治行业和领域。

记者从相关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北京地区对于非法集资的打击早有准备,一些有违规经营嫌疑的平台都会被密切关注,适当时机进行打击。在分析人士看来,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乱象整治可能到了年底收网阶段。

网贷315首席信息官李子川表示,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网贷,下半年以来一直备受经侦部门的关注,未来监管政策有望继续收紧。值得一提的是,自11月以来,P2P行业又出现一个跑路潮。据网贷315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5年11月底,问题平台数量为95家,与去年同期的40家相比增长了137.5%,与10月的51家相比增长了86.2%,问题平台数量恢复到今年最高水平。

在李子川看来,e租宝的事件可能会对整个P2P行业产生一定的影响,如果e租宝存在大面积虚假标的,或者普遍性项目违约,可能会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加速行业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