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圣唐乳业奶粉屡上黑榜 处罚力度不够或是主因

圣唐乳业奶粉屡上黑榜,处罚力度不够或是主因。国家食药总局针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专项监督抽检结果显示,圣唐乳业、杨凌圣妃乳业等羊乳企业多次因产品不合格上抽检黑榜。

两次上抽检黑榜,涉及16批次产品

这是陕西圣唐秦龙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唐乳业)今年前11个月在国家食药总局婴幼儿配方乳粉专项监督抽检中的表现。

圣唐乳业奶粉屡上黑榜
圣唐乳业奶粉屡上黑榜

圣唐乳业是陕西省一家集饲草种植、公羔育肥、奶山羊良种繁殖、羊乳生产及乳制品研发生产加工与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羊乳企业。

国家食药总局公布的结果显示,圣唐乳业上榜的16批次产品中,3批次产品不符合国家安全标准,存在食品安全风险;13批次产品涉及铜、钠、钾等微量元素含量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

而去年圣唐乳业3批次产品上了国家食药总局黑榜。“连续上榜,高达16批次,说明这家企业在生产管理中存在严重问题。”乳业专家宋亮对法治周末记者说。然而,圣唐乳业不是个案。

两年内10家乳企屡上黑榜

圣唐乳业仅是国家食药总局抽检黑榜中“常客”的一员。国家食药总局抽检数据显示,2014年1月至2015年11月,在国家食药总局针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专项监督抽检中,由于产品不符合国家安全标准或微量元素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而上榜的企业和进口经销商共计39家。

这其中,两次(含两次)以上上抽检黑榜的企业有10家,占上榜不合格企业总数的1/4以上。杨凌圣妃乳业与圣唐乳业同是陕西省羊乳奶粉企业。

在国家食药总局2014年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专项监督抽检中,杨凌圣妃乳业两批次样品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被认为存在食品安全风险。

而在国家食药总局今年7月至9月的专项监督抽检中,杨凌圣妃乳业由于旗下品牌“白金”幼儿配方羊奶粉(3段)4个批次分别检出左旋肉碱不符合企业标准再次上黑榜。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