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光明集团突然换帅 是明芳接替吕永杰董事长职务

12月2日晚间,光明食品集团忽然宣布换帅:未满60岁的吕永杰,不再担任党委书记与董事长职务,接替他的是是明芳。是明芳来自申迪集团,即上海迪士尼的投资与建设方。两年前,吕永杰是接替落马的王宗南执掌光明集团的。

光明集团突然换帅
光明集团突然换帅

这一人事变动是在12月2日下午公布的。光明食品集团召开了领导班子会议,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主任徐逸波主持会议、宣布:是明芳将任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吕永杰不再担任这一职位。同时提名是明芳任集团董事长,接替吕永杰;另外韩强任光明集团监事会主席、提名李中宁任集团副董事长。

吕永杰是2013年11月27日接手光明集团的,彼时前任董事长王宗南因“身体原因”卸任,但不久之后王宗南即宣布被调查。就任光明集团董事长前,吕永杰一直在上海市国资委分管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老干部处和统战工作。

从吕永杰的履历开看,吕永杰与光明食品集团其实渊源颇深,并非绝对的“空降”。吕永杰曾执掌正广和,正广和是光明集团旗下公司,他曾带领正广和品牌走出困境。在2006年光明食品集团整合之际,吕永杰调任上海市总工会,2008年调至上海市国资委。

当时光明食品集团董事长换任处于较为特殊时期——上海市国资改革方案公布前夕。那个阶段各个集团都在研究相关的方案,外界看来并不是一把手交换接替的好时机。吕永杰任董事长期间,光明集团也是处于“多事之秋”。原董事长王宗南于2001年至2006年间,因利用职务便利,挪用联华超市及其下属单位公款、并从中获取非法获利而被判刑18年。随之在今年7月,曾供职光明乳业近20年、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也因受贿罪被查。

上任两年多以来,吕永杰不太常出现在公开场合,露面也多为与食品相关的论坛会或者是与相关领导人会面。今年11月2日,吕永杰会见了来访的洛希尔金融集团高级顾问、德国前总理施罗德一行。11月17日,他出席了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开发建设推进领导小组第一次联席会议。

“证券化”和“走出去”是光明食品集团转型的两大核心。今年光明与上海良友集团也联合重组,并考虑将粮油资产推向证券市场。吕永杰在两年多时间里,也致力于使光明从本土化企业变为本土化跨国公司。他曾放言,“经过3年至5年,光明国际化经营指数达25%,资产证券化率达50%,实现混合所有制的企业占比超80%,努力进入世界500强。”

继任者是明芳,1963年出生,此前是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申迪是上海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全资国有企业,于2010年8月成立,负责与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合作,共同投资、建设和运营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及配套设施,同时承担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产业发展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