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黎瑞刚4亿美元入股曼城 一场早有“预告”的收购

继豪掷80亿人民币收购未来5年的中超转播权后,华人文化控股集团(简称华人文化或CMC)布局足球市场的另一枚棋子正式落下。12月1日,华人文化宣布联手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信资本),出资4亿美元收购曼城俱乐部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13%的股份,华人文化董事长黎瑞刚成为城市足球集团董事会七名成员之一。

黎瑞刚入股曼城
黎瑞刚入股曼城

公开资料显示,除了曼城俱乐部之外,城市足球集团在还拥有澳大利亚足球超级联赛成员墨尔本城市队、以及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成员纽约城市队,并持有日本职业足球联赛成员横滨水手俱乐部的少数股份。中国财团这次交易的股份是城市足球集团原单一股东阿布扎比财团(英文简称ADUG)持有股份之外增发的新股。

一场早有“预告”的收购

这场收购早有痕迹可寻。

在正式宣布入股曼城前,华人文化和中信资本曾被传计划收购曼城的同城劲旅——曼联俱乐部的部分股权。媒体还报道称,中国财团对曼联的整体估计为35亿欧元。

不过,中信资本随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该事,与此同时,华人文化在回应腾讯财经这一市场传言时,表示不予置评。

两个月过去之后,市场传言中的两位投资主体终于宣布了它们真正的目标——同在大本营曼彻斯特,曼联的老对手曼城俱乐部。

曼城是一家拥有100年历史的老牌俱乐部。2008年世界著名财团阿布扎比收购曼城后,曼城与对手曼联在竞争中的劣势地位开始改善。数据显示,在过去5年,双方都两次英超夺魁;曼城目前的阵容身价4.4亿英镑,超过了曼联的3.86亿英镑;过去4个转会窗口双方的净投入都超过了1.5亿英镑,其中,曼城以1.58亿英镑稍稍胜出。

2015年10月,曼城宣布2014-2015赛季俱乐部的财政状况已转为盈利,这也是阿布扎比财团接手曼城以来,首次出现这样的情况。

就在这家俱乐部财务状况改善之际,它迎来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到访以及中国财团的青睐。

10月中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英国,曾在首相卡梅伦的陪同下参观曼城足球集团,腾讯财经了解到,黎瑞刚随同参与了这次“曼城之行”。

黎瑞刚在谈及“曼城之行”的时候,曾对腾讯财经表示“我们和英国这边有合作的考虑,在体育方面会有很大的布局”,似乎是为今天的收购预热。

球资本“汹涌”黎瑞刚怎么投

中国资本在过去一段时间对于足球市场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从赛事转播权的争夺到收购足球俱乐部,各路资本纷纷跑马圈地,动作不断。在万达、阿里巴巴等大鳄的竞争中,华人文化也在一步步亮出手中的底牌。

足球IP赛事转播费用日益水涨船高,PPTV以每年5000万欧元签下西甲独家全媒体版权、乐视体育近期以不低于2亿美元的价格拿下了英超香港地区未来三年的版权,华人文化旗下的体奥动力更是以80亿人民币拿下中超未来5年的转播权,这些数字也在刷新大众对于足球赛事转播价格的感观。

相对于其它资本对于国外赛事IP的“虎视眈眈”,华人文化似乎更加青睐国内的足球赛事。目前,华人文化旗下已经拥有了中国之队、足协杯、超级杯以及中国各级国字号在中国境内主场比赛的全部版权。10月14日,华人文化还宣布投资中国大学生足球赛事的独家运营方优势传媒,切入校园足球赛事市场。

华人文化为何在IP赛事上选择了“国内路线”?对此,黎瑞刚在谈中超版权交易价格时对腾讯财经坦言:“国内赛事刚刚起步,更有价值。”相较国外赛事的投资风险,黎瑞刚看中的是中国足球赛事运营和盈利的潜力。同时,黎瑞刚还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希望通过资本注入,提升国内联赛和俱乐部实力的心愿。

“与其把这些钱砸到海外去买版权,不如把钱投到中国,它会流到联赛以及各个俱乐部,俱乐部会拿这个钱提高他的训练水平,购买设施,你需要对这个产业进行一些刺激,让这个产业里面的利益达成一个正向循环。”黎瑞刚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作出如上表述。

根据华人文化披露的资料,这次收购城市足球集团,黎瑞刚所盘算的是将先进的国外商业模式和开发系统引进中国,推进中国足球产业的发展。

“通过和城市足球集团的合作,共同搭建一个全球化的足球产业发展平台,运用城市足球集团贯通球队运营、球员选拔培养、青少年球员训练、商业开发等全产业链的系统经验。”黎瑞刚说。

值得注意的是,城市足球集团此前被曝出有收购中超俱乐部的意向,这次和拥有中超赛事版权的华人文化合作,不排除双方会在中超赛事中有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