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世界最大电梯制造商奥的斯哀叹今非昔比

继工程机械之后,又一个行业的全球老大哀叹“好日子一去不返”

电梯制造商哀叹
电梯制造商哀叹

世界最大电梯制造商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OtisElevator)日前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导致电梯市场需求已从顶峰滑落,下调中国市场产量不可避免。本月中旬,全球最大矿业与建筑业机械制造商卡特彼勒(Caterpillar)就曾表示,中国市场销量今年数据与巅峰期产生巨大落差,即使今后需求回升,也无法回到2010-2012年的巅峰期水平。

据《投资快报》消息,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梯生产国和消费国,电梯产量和消费量在全球占比均达到60%以上。

在过去几十年,中国的摩天大楼一直在竞赛“一山更比一山高”,对电梯市场产生极大需求。

以上海为例,“这个城市只花了二三十年的时间就建成了一个纽约,但这样的增速再也不会出现。”彭博新闻社援引奥的斯全球总裁PhilippeDelpech称,“由于中国城市化进程放缓,地产供应过剩的情况,需求高峰难以重现,未来中国电梯市场将出现一批大鱼吃小鱼的情况。“

虽然行业黄金期已过,但目前来看,市场数据还不算太差,显示电梯行业进入平稳增长阶段。

招商证券9月发布机械行业2015中报数据分析称,上半年机械行业盈利能力继续下降,但电梯行业作为子行业之一,收入规模虽不大,净利润规模尚位居行业前列。

电梯制造商哀叹
电梯制造商哀叹

机械行业今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673亿元,同比下降1.0%,与2014年全年增长5.6%相比,增速有所下降,净利润137亿元,同比下降29.4%,降幅持续扩大,显示经济增速放缓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但电梯行业的毛利率和净利润率相对平稳。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在观察半年期财报季之后发布机械军工行业周报,称电梯行业公司普遍现金流良好,由于出口、维保、以及行业转型带来的需求,民族品牌企业有望成长为新巨头。

据《投资快报》,预计2015年全年电梯产量接近80万部,按每部均价20万元计算,仍是一个千亿级市场。我国人均电梯保有量仍落后于发达国家,长期来看,电梯保有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