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俄罗斯开始经济制裁土耳其 结果或是两败俱伤

在本周俄罗斯一架在叙利亚执行作战任务的战机被土耳其方面击落后,俄罗斯收紧从土耳其进口食品的渠道。但一些分析师认为此举对俄罗斯本国造成的损害可能比土耳其更大。

普京
普京

俄罗斯农业部长亚历山大·特卡切夫周四(11月26日)宣布,大约15%的土耳其进口食品没有达到俄罗斯食品安全标准,农药等其他有害物残留量超标。而据路透社报道说,这一比例可能会很快上升。总理梅德韦杰夫下令政府起草方案,进一步收紧进口食品政策。

Teneo咨询高级副总裁OtiliaDhand向媒体透露称,不过不少分析师警告,这样的做法可能伤及俄罗斯脆弱的经济及其本国消费者利益。她说:“大家需要牢记的一点是,过去一年多时间俄罗斯货币大幅度贬值,食品价格通胀大幅上升。”

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禁止从一些欧洲国家进口商品,并销毁大量进口干酪和肉类,这使得国内贫困人口大幅蹿升。之前,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持续军事干预乌克兰东部战事引发欧洲对其实施经济制裁,该禁令是在此背景下出台的。

她说:“俄罗斯食品消费几乎一半来自进口。禁止从土耳其进口食品减少了供应来源同时可能推高食品价格。”

目前俄罗斯的通胀率仍高达15.6%。挑战土耳其

根据俄罗斯农业部数据,土耳其进口蔬菜占据俄罗斯市场总供应量的20%,进口农产品、食品总价值超过10亿美元。

特卡切夫坚称,如有必要俄罗斯可以从伊朗、摩洛哥、中国和南非等其他国家寻找替代进口产品。或许是预计土方会采取报复措施,他补充说,俄罗斯出口土耳其的产品可以转向中东和非洲的其他国家。

然而,VeriskMaplecroft风险分析主管斯金纳(AnthonySkinner)说,土耳其不可能采取对等做法。他说:“安卡拉清楚表明,无论是外交还是商贸,土方不希望事态升级。”他还引述土耳其欧洲事务部长周四早些时候的表态,称两国承担不起关系恶化的代价。

斯金纳解释道,尽管如此,俄罗斯单方面的进口禁令还是可能造成一定损害。土耳其方面预测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已经比政府制定的5%目标低了2个百分点,如果美联储12月份加息,情况可能会更糟糕,那样会导致新兴市场资本和投资外流。

而俄罗斯和土耳其互相怄气的做法,还来自两国莫名其妙的“民族自豪感”。斯金纳说:“普京和埃尔多安都在某种程度上宣称自己国家的强大、坚不可摧,不会因为其他国家的某些做法动摇改变自己的行事风格。”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