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安信证券徐彪:军工板块必须重视两个大逻辑

安信证券徐彪团队11月25日发布研报,对军工板块作了解读。徐彪认为,近期官媒不断发声,军改预期愈演愈烈,周二中东冲突再起,A股市场军工板块横盘已久,行情一触即发。

徐彪军工板重视两逻辑
徐彪军工板重视两逻辑

徐彪表示,军工板块必须重视的两个大逻辑。首先,改革不是狼来了!提高军工资产证券化率在于把总装资产和科研院所的核心资产证券化,而作为整合平台的上市公司将获得价值的重估。其次,俄罗斯战机被击落绝非小事。政治金融军事从来都不独立存在,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土耳其一声轰鸣坠机,2016中东注定龌蹉升级。安信证券重点推荐航空和航天领域的相关标的。

近期官媒不断发声,军改预期愈演愈烈,今日中东冲突再起。A股市场军工板块横盘已久,行情一触即发。

军工板块必须重视的两个大逻辑:

第一、改革不是狼来了!过去这么多年每次炒军工,都是低位讲个注入的故事,炒高了说不合适没法注,然后开始跌,所谓军工波段就这么来的。国企改革和军工改革相叠加,资产证券化成为唯一阻力最小的方向,不少公司注入超预期绝非偶然。喊了这么多年狼来了,这一次,真的要来,我们反而犹豫了,所为何来?

对于企业来说,资产证券化有利于改善资本结构,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利于资本的做大做强。资产证券化也是军工行业的发展趋势,全球百大军工企业中接近80家都是上市公司,而我国十大军工集团的证券化率多数仅为30%左右,相较国企60%的证券化目标还有较大空间。提高军工资产证券化率在于把总装资产和科研院所的核心资产证券化。前者中国重工开了先河,后者涉及研究所改制面临难题较多,但今年风帆股份作为第一家科研院所资产注入的上市公司,也破冰了科研院所的改革将成为改革的参照,且今年年初国防科工局确定了军工科研院所改革分类的原则提供了顶层改革指导。

另外,科研院所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一部分,随着1+N政策的出台,对改制的科研院所鼓励实行员工持股等股权激励将利于调动改革积极性。航天科技集团、航空工业集团等公司下属科研院所的分类改制已经率先开始试点。鉴于科研院所的优质资产,其盈利能力往往强于其下属或相关上市公司,因此作为整合平台的上市公司将获得价值的重估。

第二、俄罗斯战机被击落绝非小事。叙利亚被北约折腾了这么多年,俄罗斯终于开窍,决定卷袖子亲自上阵,空袭非政府军,效果斐然,叙政府稳住了局面。北约酝酿这么久,眼瞅着就要收获,岂容他国捣乱?于是,断然违约中土红箭订单讨好北约的土耳其成为马前卒。惨剧面前,摆在俄罗斯面前只有两条路:要么乖乖把触角缩回去,在家门口乌克兰和北约掰手腕,天天提心吊胆打烂家里的瓶瓶罐罐。

要么咬牙坚持,把角力场设在中东。前者死路一条,后者充其量掉几架飞机。老毛子属驴的,一旦做出选择不会轻易缩头。这意味着,俄罗斯跟北约之间的摩擦将进入更加直接而且粗暴的阶段,现在看没中国什么事。未来呢?有没有可能上合组织搅和进入?政治金融军事从来都不独立存在,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随着高盛放风明年美元加息100个bp,以发展中国家为主的上合组织还能袖手多久?土耳其一声轰鸣坠机,2016中东注定龌蹉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