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2016年最简单的布局:美元、美股加创业板

临近年底看行情。今年的全球行情一波多折,与年初预期相距甚远,该涨的未涨,该跌的未跌。据海外财经网站StockQ(截至11月14日)统计,今年涨幅前7位的股市:创业板84.1%、阿根廷53.6%、中小板52.8%、匈牙利34.6%、丹麦29.7%、爱尔兰23.9%和意大利17%,A股占了两席。

2016年最简单的布局
2016年最简单的布局

如与近3个月涨幅前7位的股市:阿根廷12.9%、土耳其6.2%、新西兰4.3%、越南2.8%、马来西亚2.3%、创业板0.96%和南非0.22%作一对比,明显可以发现除了阿根廷股市上涨是持续的,其他股市均是前期上涨,近期或下跌或大调整,这对投资者的持续赢利带来了极大的难度,中、长期赢利十分困难,只有捕捉热点,紧随强势市场,才有可能获得正收益。

即将来临的2016年是否也是一个没有持续赢利市场的年份?当下的任何回答都是苍白无力的。因为每次年度的市场预测,总是错多对少。但以市场运作的规律而言,仍有轨迹和延续可作观察和分析,这也给提前布局提供了可能和可行。明年影响全球股市的最重要因素无疑是美元加息。

目前全球主要的财经舆论和财经观察,大多把美元的首次加息定在今年的12月份。美元此次加息,有别以往,这是货币长期宽松后,利率极度低下的首次拐点,它传递的最直观信号,不是经济过热,通胀难控,而是经济出现整体复苏,经济开始向好的起始。美股对利率较之A股敏感得多,对经济向好的反应则更敏感了,只要美元加息,进入加息周期,美元必走强,美股同样也会走强,只要利率不要太高。

持续看好美股,应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这方面比较聪明的资金已有所布置。以观察资金出入的沪港通为例,近期10多天已有内地资金连续流出,这是沪港通开通至今,连续流出时间最长的一次,而这一时期又恰恰是A股自去杠杆大跌后,技术上呈现熊转牛,A股四大指数持续回升的时刻,这只能说明这部份资金已见好就收,去博取收益高于A股,风险小于A股的其他股市去了。同时,这一时期又出现了人民币兑美元较长时间的连续贬值。因此,美元和美股将是明年无法不配置的资产。目前,已有人和钱提前动作了。

内地投资人当然不太可能完全不买A股,但对A股的认识和操作,应当随着人民币即将进入SDR,中概股已纳入MSCI指数而与时俱进。此次MSCI将在美上市的14家中概股首次纳入指数,这无疑是利好中国股票。

但已在原指数内的中资银行股权重必然稀释,必将出现买科技股,卖银行股的市场振荡。在内地股市被视为市盈率低,安全边际高的大蓝筹,却不受海外主流资金的青睐,这值得内地投资人的高度关注,也可能是2016年的市场新景象。海外重科技轻银行的操作,一定会在股价上传递至沪深两市,从而进一步压低A股银行类股的股价。这就可以理解上证指数在11月初才呈现技术上的由熊转牛,而A股领先指标创业板指数,早已从今年大跌后的最低点上涨了50%以上,先行进入技术牛市。假如没有如此清醒地认识和果断操作,怎么可能跑赢大势?

简而言之,2016年最简单的布局:美元、美股加创业板。创业板当然有新内容,还应纳入上证所的战略新兴产业板、新三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