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宁德二期汽轮发电机组项目招标结束 东方电气中标

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招标与采购网在11月16日悄然公布的《宁德二期5-6号机组汽轮发电机组中标人公示》显示,宁德二期5-6号机组汽轮发电机组项目的招标评标工作已结束,中标候选人为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电气”),中标价为18.7亿元人民币。

宁德二期项目招标结束
宁德二期项目招标结束

官方资料显示,东方电气作为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基地、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中国发电设备制造行业中一流的综合技术开发能力。通过自主开发、产学研合作,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技术装备产品,具备了大型水电、火电、核电、风电、燃机及太阳能发电设备的开发、设计、制造、销售、设备供应及电站工程总承包能力。

上述公示还显示,该招标编号为CNPEC2015-0395,招标人为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

宁德二期全称宁德核电站二期工程,由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下称“宁德核电公司”)负责其投资、建设和运营。后者于2006年3月23日注册成立,由中广核集团、大唐集团、福建省能源集团分别以46%、44%、10%的股比投资设立。

记者还注意到,宁德核电公司在2015年7月公布的《宁德核电厂5、6号机组环境影响评价(选址阶段)》(下称《环境评价》)透露,这两个核电机组拟采用华龙一号技术路线。

华龙一号是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母公司中广核集团和中核集团在各自的核电技术的基础上,进行融合而成的第三代核电技术。该技术已经被确定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打产品之一。

《环境评价》显示:宁德核电厂规划建设6台核电机组,其中1、2号机组已建成商运,3、4号机组计划分别于今年和明年实现商运。根据机组建设里程碑计划,本工程5、6号机组将分别于2021年和2022年实现商运。

一般来说,一台核电机组从建设到商运的时间,大约需要6年。这意味着宁德二期5、6号机组有望分别在2016年和2017年投入建设。

作为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技术品牌,华龙一号技术方案于2014年8月正式通过国家评审,并决定中核集团福清5、6号机组和中广核集团防城港3、4号机组为华龙一号示范机组。2015年4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核准建设“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2015年年5月7日,福清核电5号机组已开工建设。

宁德核电站位于福建省宁德市辖福鼎市太姥山镇备湾村,项目于2004年1月开始厂址查勘,经历了厂址选择、初步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项目核准等阶段,2008年2月18日项目正式开工。一期工程由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建设,深圳中广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为项目总体设计院,主要设备由东方电气、上海电气、中国一重等国内企业为主制造。工程施工建设由中国核工业华兴公司、中国核工业二三公司、山东电建和天津电建等企业共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