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植入广告怎样才能不被骂?看百事和苹果怎么做

据彭博社报道,福克斯电视台热播Hiphop题材美剧《嘻哈帝国(Empire)》第二季,出现了一个名气很大的客串明星。不过,这个大明星,不是演员,不是音乐家,更不是政客,而是可乐。

植入广告不被骂
植入广告不被骂

11月18日,为百事可乐量身定做的三个故事情节将在《嘻哈帝国》中陆续出现。第一个情节是,本剧男主人公——迷人的、精明能干的乐坛超级明星LuciousLyon的二儿子JamalLyon,努力塑造流行乐坛举行的个人形象。为此,他专门找到百事可乐公司的高管,旨在商讨该公司能够让他成为品牌代言人的具体事宜。Jamal给出了令百事团队印象深刻的创意。百事喜欢Jamal的点子;第二个故事情节,Jamal拍摄了自己的百事商业广告大片,由奥斯卡提名导演李•丹尼尔斯执导。这部商业广告大片不但会出现在《嘻哈帝国》中,还会出现在福克斯电视台的广告中。

《嘻哈帝国》制作方二十世纪福克斯电视公司高级副总裁StevenMelnick指出,“你将会看到一个真实存在的品牌,用一个热播剧中的虚构角色来生动演绎。这是一种很震撼的感觉。”

这足以证明在流行音乐世界中百事可乐的重要性。Jamal的扮演者——32岁男星JussieSmollett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作为一名艺人,有三件事是你一直追求的:排名第一的唱片;荣获格莱美奖;拍摄百事可乐商业广告大片。”数年来,包括迈克尔•杰克逊、麦当劳和碧昂斯在内的乐坛巨星,都曾为百事可乐代言。他说,对于艺人来说,百事可乐的承认有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对于我所扮演的人物角色来说,没有比和百事可乐合作更能证明自己的途径了。”

在电视剧中,产品广告并不少见。不过,对电视剧中广告设置的诸多限制,令商家很苦恼。BrandSimpleConsulting创始人AllenAdamson指出,“当观众对屏幕上出现的广告画面的感觉越来越复杂时,营销人员必须在如何将产品和电视剧内容紧密连接在一起上花费更多的心思,找到更多创意。”

早在2010年,ABC黄金时段播出的情景剧《摩登家庭(ModernFamily)》的一集可谓完全为iPad量身订造。剧中,父亲PhilDunphy疯狂地想要拥有一台iPad。当妻子姗姗来迟未能成功购买时,Dunphy便彻底崩溃了。于是,在Dunphy暗自苦恼时,全家人齐齐出动,最终为之购得了一台。Dunphy最后还手捧iPad美美称赞了一番。据分析,这样的广告规模大约价值100万至200万美元。如此明显的广告行为同时激起了观众的愤怒与争议。不过,该剧作者ChristopherLloyd坚称,该集故事情节与剧中老爸轻浮的形象吻合,并不是广告行为。

很显然,对于百事可乐来说,《嘻哈帝国》中的广告自然也是非常重要的。百事可乐高管透露,该剧的作者在萌生了让Jamal通过为百事可乐证明自身实力的念头之后,开始接近该公司。到目前为止,百事可乐并未透露需要福克斯电视台支付多少钱。根据AdvertisingAge发布的数据,在本季《嘻哈帝国》中打一个30秒的广告需花费50万美元左右。研究公司KantarMedia指出,去年,百事可乐单在美国市场打广告就花费了1.49亿美元。

无论这部商业广告的未来如何,Smollett对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很兴奋。他说,Jamal是百事可乐品牌的完美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