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22省养老金吃紧 2017年将推出延迟退休方案

22省养老金吃紧!近年来,多次曝出养老金缺口越来越大,收不抵支的消息层出不穷,那么,现在养老金缺口是多大?有什么办法弥补?

22省养老金吃紧
22省养老金吃紧

据报道,超七成的省份养老金亏空,22省养老金吃紧,收不抵支。实际上,养老金存在缺口在多数省份早已是事实而不是什么趋势。养老金多寡不均的分化,本质上是地区发展差异的反映。

近年来,我国人口结构发生急剧变化,老龄化社会已快速到来,退休者队伍正在日趋庞大,劳动力严重不足,随着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独生子女一代成为就业主力,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开始失衡。

财政部16日公布的《关于2014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决算的说明》显示,2014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3273亿元,比上年增长11.9%;支出19797亿元,增长18.6%。支出比收入增幅高6.7个百分点。

从全国账面上来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014年收入大于支出,不仅本年收支结余3476亿元,而且滚存结余30376亿元,收支状况保持正常运行。

但实际的情况是,由于中国养老保险的统筹层次仍然比较低,养老保险基金分散在2000多个统筹单位中。全国企业职工养老金的统计数据并不能反映出部分地区养老金收支恶化的态势。

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到来,以及养老金收不抵支等多种原因,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成了解决养老金缺口的办法之一。尹蔚民表示:延迟退休方案应该在2017年推出,最早2022年开始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