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中信百度设立百信银行 将成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

中信百度设立百信银行,将成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11月17日晚间,中信银行发布公告,证实了此前与百度合作开银行的传言。新的直销银行定名为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中信百度设立百信银行
中信百度设立百信银行

出资方为中信银行和福建百度博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暂定20亿元人民币,拟由中信银行绝对控股,具体出资比例待定。

这是中国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直销银行”从2013年起在中国出现。2013年9月起,民生银行、北京银行相继推出直销银行业务,此后国内有超过20家银行都推出了直销银行业务。其与现有银行的区别,主要在于没有线下网点,是通过互联网提供金融产品和银行服务,无时间地域的限制。这是传统银行为了应对互联网金融的挑战而采取的策略。

但是此前,直销银行业务都是在传统银行内部,独立法人的直销银行还没有。2015年5月,据媒体报道,银监会组织了中国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恒生银行、包商银行等5家银行召开研讨会,就试点成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事宜向上述五家银行征求意见,但是此后未见下文。

即将成立的百信银行,会给中国金融业带来怎样的改变?

百度金融布局

在BAT三家当中,百度的金融业务之前稍显弱势。阿里和腾讯发起设立的首批民营银行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都已经开业,但是百度没有自己的银行。

纵观百度的金融业务,以往较为分散。今年2月,百度宣布进行大幅度的组织架构调整,将百度现有业务群组和事业部整合为三大事业群组:移动服务事业群组、新兴业务事业群组、搜索业务群组。这三大业务群组都有金融业务。

百度金融事业部是新兴业务事业群组的六个事业部之一。百度金融事业部的业务分两大块:百度有钱和百度小贷。“百度有钱”是其核心产品,主要做消费金融,其中教育信贷是较为重视的板块。“百度小贷”是为百度的企业用户提供金融服务。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