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亚洲首富王健林:北京房价未来10年内会持续上涨

2015年,王健林身家超越李嘉诚成为亚洲首富。和李嘉诚一样,王健林的财富得益于其自身的敏锐洞察力以及房地产行业的飞速发展。

未来北京房价持续上涨
未来北京房价持续上涨

随着2015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突显,房地产业告别了过去高增长阶段。不过在王健林看来,在未来5-10年内,(国内)还找不到可以取代这个行业的“大火车”。对于北京房价,他说由于人口净流入,未来10年会持续上涨。

同时他也表示,房地产业本身就不是“万岁行业”,房地产企业不能将此作为未来长期生存的战略。

关于房地产业

短期内还找不到替代房地产的支柱产业

新京报:上半年的宏观数据,很多经济指标都不理想,但房地产是一枝独秀,逐步出现回暖的迹象,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王健林:很简单。这一轮房地产的火,将近150万亿的发行货币,超发是肯定的(对应GDP只有60亿),货币量是GDP的量的两倍多,全球都找不到哪个国家是这种情况,当然有一部分是可以理解的,比如说中国现在还在发展中,有一些长期投资的项目,铁路、高速公路等等,占用了大量的资金,但超发还是显而易见的。钱是像水一样流动的,股市火的时候都跑股市里了,股市不行了,又到房地产来了。

可以解释在宏观经济如此下行的状态下,房地产行业从今年5月份以来表现得不错,特别是一二线城市,还地王频出,这其实最根本的解释不是房地产这个行业的性质、趋势发生了向好,就是因为货币现象。

新京报:可以理解成,房地产仍然是中国经济最后的“救命稻草”吗?

王健林:那当然了。其实这一轮(经济)的下滑就是由房地产下滑带来的,对房地产打太狠了。房地产增速在4、5年之前从来都是保持在每年20%,突然就降到10%,甚至到个位数,今年更是跌到3%-4%,这其中再去掉一些统计水分,跟通胀再一对应,可能就没有增长。所以,房地产现在对于中国经济起到的是负拉动作用,而不是正向拉动。

新京报:你觉得这个“火车头”还能拉动国内经济多久?

王健林:短期看,我觉得在5-10年内,(国内)还找不到可以取代这个行业的“大火车”。房地产现在占GDP的12%-13%,7万多亿,再加上相关产业,比如建材建筑机电装修,估计占到中国GDP四分之一到30%左右,这么大的火车头现在不跑,想要靠别的产业推上去,后边再增加多少推动力,效果也不大。

另外,要看政策调整,看去库存的时间,如果政策调整到位,现在还有杀手锏没出来呢。

我是老“运动员”了,从我进入房地产行业以来,经历过六次房地产“运动”,词都不停在变,一开始是治理整顿,后来是宏观调控,但实际意义是一样,基本上这六次都是以打压房地产为主,因为那个时候国内经济还处于物资短缺的阶段,房地产业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而中国政府积累的经验形成管控手段都是打击为主;后来楼市打压下去了,老百姓也看透了,知道市场上不再供不应求(供需结构发生变化),过去(政府)20多年积累起来的经验和手法都不好使了,所以现在还没有找到调动房地产行业的办法。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