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消费率先企稳 20省前三季度增长提速

《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我国30个省市自治区(未计入西藏、港澳台)公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发现,消费在需求端率先企稳迹象明显。重庆、天津、福建、江苏、新疆等在内20个省市自治区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较上半年加快。

消费率先企稳
消费率先企稳

专家表示,在引导消费增长方面,供给端改革的思路确立,将不再像过去那样强调在需求端的消费刺激政策,而是将更加注重新消费模式的供给以及消费环境的改善。下一步,智能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和安全消费等将重点培育。其中包括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促进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等在内的内贸流通领域改革加速推进,将成为消费新政的主要着力点。

企稳多省前三季消费增长提速

记者梳理发现,第三季度,重庆、河南、福建三省消费增速并列全国首位,增速均为12.3%。湖北、安徽两省消费增速排在其后,为12.1%。截至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呈两位数增长的有15个省市自治区。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消费数据来看,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1.0%,增速比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稳中有升。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主任李稻葵指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已经触底,第三季度以来已经缓慢进入上升通道。

此外,进入新常态之后的中国经济,消费结构也在不断调整和优化。李稻葵指出,一是消费占GDP的比重持续上升,据CCWE测算,目前我国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已经上升到45%左右。二是受“互联网+”迅猛发展带动,网上消费额高速增长,占零售总额的比重不断提升,未来该比重还会进一步上升。三是乡村零售的增速已经连续多月高于城镇零售的增速,与此相对应的是,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速近年来持续高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说明城乡收入分配在持续改善,城乡收入差距和消费水平差距在缩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指出,信息消费、养老消费、文化消费、健康消费、体育消费等新的消费热点在逐步形成,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住房、汽车等传统消费。此外,餐饮业消费有所恢复,上涨的情况比较好,这也是今年消费的一个新变化。

不过,“在整体经济低迷的背景下,预计收入难以实现大幅增加,消费增速也很难实现大幅上升。”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