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上交所与莫斯科交易所 探讨加强中俄金融合作

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俄罗斯莫斯科交易所近日在上海举办俄罗斯资本市场论坛,来自两国央行、监管机构、交易所、券商及投资机构的150名代表围绕中俄金融市场互动、俄罗斯债券市场的投资机遇等主题展开对话,并就中俄两国合作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论坛期间,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和莫斯科交易所监事会主席阿里克谢·库德林分别代表两所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俄金融合作
中俄金融合作

据了解,双方合作谅解备忘录内容包括进一步了解双方市场,增进定期、机制化的信息交流,加强业务联系,提高监管标准等。签署该备忘录的目标是加强两家交易所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改善两地资本市场的合作机制和环境,丰富交易所对投资者提供的产品及服务,促进两国金融市场的联系。

黄红元在论坛上表示,近年来中俄两国元首多次互访,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深化,在能源、贸易、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已经开展广泛合作。在金融领域,两国也将通过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上海合作组织银联体等金融机构,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黄红元表示,此次举办论坛以及中俄双方签署谅解备忘录,将会开启中俄两国资本市场合作“新起点”,两国金融机构也有望“擦出火花”。

曾任俄罗斯财政部部长的阿里克谢·库德林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中国与俄罗斯在金融市场上建立互动”的演讲。阿里克谢·库德林指出,增强金融市场合作将造福中俄两国,中国作为一个资本输出国,有意推动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而俄罗斯将提供一个切实可行的金融市场。同时,俄罗斯也希望其国际投资者的来源更加多元化。

俄罗斯中央银行第一副总裁什韦佐夫介绍了中俄两国政府金融市场合作进展,强调继续加强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贸易和加强本国货币管理的重要性。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罗斯铝业、俄罗斯电网集团等具有代表性的俄罗斯大型企业在论坛上向中国投资者展示了自身企业所具备的投资机会。

据介绍,莫斯科交易所(MOEX)是俄罗斯股票、债券、金融衍生品、货币、货币市场工具和大宗商品的主要交易平台,全部上市公司总市值跻身世界前25位,同时也是全球十大债券和衍生品交易平台之一。截至目前,已有740多家公司在莫斯科交易所发行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