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IPO新政预热资本市场 28只新股或难续爆炒行情

暂停4个月的IPO再次重启,并携带新政预期亮相市场,对此市场纷纷表示出“中性偏好”、“利好”等暖意。此前因股灾急刹车暂停上市的28家已获IPO批文企业,将再度穿上“嫁衣”,名正言顺成为上市公司。

IPO新政预热资本市场
IPO新政预热资本市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11月6日的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将重启新股发行,进一步完善新股发行行政措施。在此次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全部落实前,证监会决定先按现行制度恢复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IPO。其中,已经履行缴款程序的10家公司先行启动,完成未完成事项预计需要2周时间,剩余18家也将在年内重启发行。

对于这A股历史上的第九次IPO重启,资本市场似乎早有预期且乐观情绪偏多。在业内看来,最大的利好在于将修改新股制度。而在新规尚未发文之前,28只即将登陆A股市场的新股,将成为资本市场新的“猎物”,“应该比较难出现像以往爆炒的现象,可能更多是根据个股基本面情况来看。”一投行人士认为。

新政成亮点“IPO重启势在必行。第一,股市需要正常化,没有IPO的市场是不正常的,应该尽快恢复;第二从目前情况来讲,交易量迅速回升,市场人气还是比较好,在这种情况下恢复IPO不会让市场出现太大的震动,因此我们认为IPO恢复越早越好,最好现在就恢复。当然出于谨慎的考虑,也可以先宣布再实施,给市场一个缓冲期。”申万宏源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在其报告中指出。

一券商投行高管也称,目前的市场点位已获得认可,处于自我修复的阶段,回归到一个比较正常的状态,在这个时候重启IPO对市场来说是中性偏好影响。

“最大利好在于将修改新股制度,28家IPO公司将还是按照老办法进行发行上市”。某策略分析师表示。

有机构人士解读道,尽管新股发行的消息可能对大盘构成利空,但是就资金影响而言,对市场是构成利好的。其举例称,6月初25只新股冻结资金5.69万亿,确定中签再缴款则只需要414亿,这还是有超级大盘股的情况下,一般中小盘子发行,需要的资金只有百亿左右了,对资金面冲击大为减少。

对于新股发行行政措施的新批文何时将发,上述机构人士称,正式重启要等首发办法、承销办法等配套规则修订完毕才行,正常情况下征求意见要一个月时间,所以2015年度再给新批文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元旦后肯定要放行了,要不到1月31日2015年中报就要过期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