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中国第一铝告别铝工业 铝价下跌铝企承压

据中国有色金属杂志消息,10月24日,随着最后一批电解铝盘锭的下线,中国铝业旗下的抚顺铝业公司电解铝生产线正式全线停产。

中国第一铝告别铝工业
中国第一铝告别铝工业

对此,中铝集团官方回应称,“这是公司基于目前市场现状和抚顺铝业的发展实际,按照公司扭亏脱困的目标,实施弹性生产、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

中国“第一铝”告别铝工业

由于今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行情低迷,国内钢铁、煤炭、电解铝企业普遍度日艰难。近期先后有多家钢铁企业宣布停掉了部分生产线,抚顺铝业此次停产,也是国内电解铝市场过剩的一个缩影。

抚顺铝业曾经承载着中国铝工业的辉煌历史,该公司始建于1936年,是中国当之无愧的“第一铝”。从建厂至今,为新中国提供了大量国防军工和工业民用的铝及合金材料,也为我国有色金属工业造就和培养了一大批铝镁专业人才。抚顺铝业历经了抚顺铝厂、抚顺铝业公司等名称和隶属关系的变更,2006年3月11日成为中国铝业旗下的全资子公司。

2009年以来,在电解铝因供应过剩而不断下行的市场中,抚顺铝业因为没有自备电厂及其他原因,经营亏损日益严重,元气大伤。

今年1-9月,国内市场铝价平均为12813元/吨,同比下跌6.3%,比二十年前的平均价格还低13.8%。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