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手机配套企业倒闭探因:销售价低于采购成本

此前不少手机配套公司为了融资不计成本地抢夺市场,销售价格甚至低于采购成本,价格倒挂,当资本车轮停下的时候,倒闭在所难免。

手机配套企业倒闭探因
手机配套企业倒闭探因

融资、拿单、扩产能,在上市梦还没有完成之前,众多手机配套企业倒在了资本游戏前。

继10月8日华为中兴的一级供应商、深圳市明星企业福昌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宣布破产之后,市场又传三家手机零配件生产商关门停产:深圳中显微集团、位于惠州市的创仕科技以及深圳领信光电有限公司。中显微集团因资金周转问题被供货商追讨货款,大股东已经跑路,而创仕科技和领信光电则分别宣布从10月15日和21日起停产。市场消息称,三家企业共负债达到16亿元,给数百家供货商造成的损失远超刚刚倒闭的福昌电子。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倒闭”像塔罗牌一般在手机产业链中一时间极速铺开。大多数行业人士将此行业悲剧归因于2013年智能手机市场井喷的后遗症。工信部的监测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了8.2%,智能手机的销售量创下近年来最缓慢的增长速度。

“但上市闸口的关闭以及行业技术更新太快也是导致洗牌潮加速的重要原因。”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对记者表示,此前不少手机配套公司为了融资不计成本地抢夺市场,销售价格甚至低于采购成本,价格倒挂,当资本车轮停下的时候,倒闭在所难免。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