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货币政策分歧 国际金价再度下挫

随着美联储议息会议再度临近,全球主要央行与美国货币政策偏离,投资者再度表现谨慎。最近一周,国际金价再度下挫,累计跌逾1%,创下一个多月来的单周最大跌幅,结束了此前的连续反弹势头。

货币政策分歧
货币政策分歧

数据显示,截至23日收盘,纽约市场金价收于每盎司1162.8美元,较前一周下跌1.7%,结束了此前连续两周大幅上行的势头。受此影响,国内市场金价也大幅回落,上海期金回到每克240元下方,现货市场主要金店的金饰品报价也回到每克300元附近。

业界分析认为,近期黄金市场再度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打压,由于10月底美联储将召议息会议,投资者在这一最大利空因素落定前依然保持谨慎,带动美元走强金价回落。

事实上,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喜忧参半,美国通胀率环比创下今年1月份以来的最大降幅,但美联储更为看重的核心CPI好于市场预期,同时10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也为5个月来最高,高于市场预期,引发市场对美国10月份可能加息的猜测。

另外,美国住宅建筑商协会(NAHB)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NAHB房产市场指数为64,不仅高于预期的62,还创下2005年10月以来新高,这意味着建筑商对房地产市场持积极的态度,引发市场对于加息议题的担忧,拖累金价走疲。

包括欧洲、中国、日本央行已经或即将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推升美元汇价,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压了黄金价格。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说,欧洲央行正在研究新的刺激措施,并可能最早在12月推出,且将会视状况进一步下调已经为负的存款利率,以抗击物价下跌。此言论引发欧元遭到抛售,致使美元兑欧元改写9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再对金价构成打击。

本周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也预计将加大宽松力度,令金价进一步承压。

不过影响金价走势的并非都是空方消息,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当周,代表投机力量的对冲基金和其他基金管理者增持黄金期货期权净多仓位到12.18万手,为连续第五周表现出增持,令持仓量上升至近5个月高位,这意味着多头热情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