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中国访日游客持续火爆 国内经济减速敲响日本警钟

据日本共同网文章,访日外国游客人数和消费额正在不断刷新历史纪录,今年1至9月分别达1448万人和25,96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68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数字。以东京、大阪为首的各大城市机场和百货商场人山人海,其中中国游客无论在人数和消费额方面均占据压倒性多数。不过由于中国经济日趋减速,有专家对这种过于依赖中国的揽客战略敲响了警钟。

盛况不衰

在有着“亚洲门户”之称的福冈市,综合商业设施“博多运河城”22日也迎来大量外国游客。一对购买了服装和鞋子的韩国姐妹心满意足地说“已经是第三次来日本”。另一对在大分、熊本泡了温泉的新加坡夫妇提着塞满护肤品的购物袋笑着说“回了宾馆还要来买”。

中国访日游客持续火爆
中国访日游客持续火爆

其中最有影响力的还是来自中国大陆的游客,人数占据所有访日游客的四分之一,消费额也占到近四成。高岛屋的公关人员表示“来自中国的顾客占压倒性多数”。得益于2月的春节长假和10月的国庆长假,中国游客的“爆买”势头不减。

低迷征兆

中国游客赴日旅游火爆的背后却是入夏以来中国股市和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疲软。据日本观光厅称,现阶段中国团体游客取消预订的情况并不多,但也有政府相关人士认为,这或许只是日本扩大免税商品范围和放宽旅游签证发放条件等因素带来的短期热潮,如果就此认为热度能一直持续未免太过乐观。

日本观光厅今年7至9月的统计显示,中国游客人均购物额约达14.4万日元,明显高于外国游客平均约7.6万日元的购物水平,但与1至3月和4至6月的17万日元以上相比已经出现收敛迹象。

日本综研主任研究员高阪晶子分析称,对中国来说,日本是近在眼前的旅游目的地,访日游客不太可能大幅减少,但“爆买可能会有所收敛。中国政府已经采取刺激国内消费的政策,赴日消费或难以长期持续”。她认为日本应该对包括欧美各国在内的广泛地区加大旅游宣传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