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中国手机行业要变天 市场下滑厂商下单日趋谨慎

过完了国庆节,中国人接下来期盼的就是新年。25岁的张武(化名)却在这时候犯了愁,“这年还怎么过啊?工厂此前一直都在生产,国庆节前还进了一批机器回来,怎么突然就倒闭了?”

中国手机行业要变天
中国手机行业要变天

10月8日上午,华为中兴的一级供应商,深圳市的明星企业福昌电子宣布破产,张武正是厂里的配料工人,他和女友一起在这家工厂打工了不到2年多。工厂倒闭的消息让他措手不及,公司被账款拖垮了、老板想去做房地产、3年内的员工赔偿只有一个月……各种消息在那一刻铺天盖地传来。

时至10月14日,张武才缓了口气,“昨天下午我们的赔款到账了,但超过3年的员工还在等消息。”

而在福昌电子宣布倒闭的同时,当日下午,从事手机模具和外壳生产的东莞京驰塑胶也宣布破产。

事实上,自去年年底开始,国内手机配件和代工等产业链企业的坏消息就不绝于耳。

2014年12月5日,台湾胜华科技在东莞东城和松山湖的两家子公司——万士达、联胜科技停产;12月9日,胜华科技旗下苏州子公司联建科技也陷入停产,3家子公司相继解散近万名员工;12月下旬,位于东莞望牛墩的奥思睿德世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老板跑路,外界称公司欠债1.35亿元。

2015年年初,东莞兆信通讯传出了企业倒闭遭到供应商围堵的消息,兆信董事长高民自杀;9月8日,深圳鸿楷兴塑胶制品发布了一个不足50字的公告,宣布倒闭。鸿楷兴结清了员工薪酬,但留下214家供应商接近3500万元拖欠货款,目前没有任何解决途径。

在每一次倒闭破产消息传出后,外界都充斥着对中国手机产业链低水平竞争、行业环境恶劣的担忧。如今的制造业已不再是10年前黄金时期——在成本大增,单价却相比10年前还低很多。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