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苹果微软引爆企业市场 中国厂商收渔翁之利

近期,苹果、谷歌、微软连续开了三场年度新品发布会,在发布会上,苹果先拿出来大尺寸的iPadPro,找来微软Office和AutoCAD,配上了键盘,摆明了要进入商用市场,去抢笔记本电脑的饭碗,之后是谷歌的PixelC,使用nVIDIA的CPU,安卓系统,而最终出场的是微软,SurfaceBook采用分离式设计,把高耗电的GPU留在了底座上,同样轻薄,但是拥有高性能,获得了媒体的一片称赞之声。

苹果微软引爆企业市场
苹果微软引爆企业市场

从产品看,苹果、谷歌和微软的新产品颇有点类似之处,那么他们到底盯上了那一块市场,在这块被巨头盯住的市场谁会有前途呢?

一、低性能低功耗的新大陆

我们首先来看一下电脑进化的脉络,电脑从诞生以来一直面临的问题是性能不足。因为人们对电脑的需求是不断进化的,从字符界面到图形界面,从互联网到视频,从2D到3D,电脑处理器一直在努力发展追上人们的需求。

但是,这种需求并不是无极限的,当操作系统进化到WindowsXP,处理器进化到酷睿2之后。日常应用的性能需求基本被满足,处理器可以更快,操作系统可以更臃肿庞大,但是就图形操作界面和日常需求的流畅而言,这个配置已经能满足需求。

于是,IT行业转而向低功耗发展,这个时候Intel开发出ATOM处理器,搞出来上网本,轻PC的概念。

而苹果则敏锐的把握住了这个时机,推出来更小一号的便携式电脑——iPhone。如果你的年龄足够大,你应该记得在iPhone之前,曾经有过一种叫UMPC的东西,就是在iPhone大小的面积上(厚度大得多)实现PC的全功能,但是这个东西待机短,性能差,价格高,很快被淘汰掉的。

而iPhone和跟风的安卓则推动了移动革命,满足了人们便携信息终端的需求,取得了成功。

紧接着,苹果再接再厉,推出来iPad,在它刚刚推出的时候,被讽刺为大号的智能手机,而市场证明,人们需要这种大号的智能手机来满足娱乐需求。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