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人民币成世界第四大支付货币 为纳入SDR添胜算

近年来,人民币无论是在国际地位还是全球使用程度上都取得了明显进步,继7月份人民币在全球支付市场所占份额突破历史新高后,8月份终于超越日元,成为世界第四大支付货币,排名仅次于美元、欧元和英镑。

第四大支付货币
第四大支付货币

今年1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即将公布对于人民币能否纳入SDR篮子货币的考察结果,随着日期的临近,中国正在快马加鞭的进行资本项目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方面的改革。

“人民币国际化的初期目标已基本实现,有望在5到7年内超越英镑,2020年左右成为全球三大货币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近日在参加某论坛时说道。

跻身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

10月6日,根据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以价值计算,8月份人民币首次超过日元,跻身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体系中所占市场份额达到创纪录的2.79%,较7月份历史新高的2.34%又有所突破。

相比之下,6月份时,人民币在全球支付市场份额曾小幅下降至2.09%,低于5月份的2.18%,而2014年1月时该比例仅为1.39%,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人民币占全球支付市场份额实现了成倍增长。

此次人民币超越日元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意味着在过去三年,人民币已经连续超越了七种货币,在支付货币中排名仅次于美元、欧元和英镑。尽管在排名上已经取得质的飞跃,但人民币所占支付市场份额与前三大货币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目前美元、欧元、英镑所占的份额分别高达44.8%、27.2%和8.5%。

在交易总金额方面,8月份,以人民币作为支付方式的总金额增长9.13%,7月份增长了8.12%,但值得注意的是,除人民币外,其他货币8月份支付总金额大幅下降了8.3%。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