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9类维修技术信息将公开 4S店垄断或被打破

明年起,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将向所有维修经营者及消费者公开。

4S店垄断或被打破
4S店垄断或被打破

10月8日,从交通运输部了解到,日前,交通运输部、环保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等8部委联合发布《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简称《办法》),自2016年1月1日起实施,明确汽车生产者应采用网上信息公开方式,公开所销售汽车车型的维修技术信息。

《办法》要求,汽车生产者应以可用的信息形式、便利的信息途径、合理的信息价格,向所有维修经营者及消费者无差别、无歧视、无延迟地公开所销售汽车车型的维修技术信息;不得通过设置技术壁垒排除、限制竞争,封锁或者垄断汽车维修市场。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原主任王秉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买车价钱可能不贵,但是,汽车维修一次一般非常昂贵,汽车维修行业存在很多问题,应该打破这种被4S店垄断的局面。

9类维修技术信息将公开

8部委称,建立实施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制度,是在我国进入汽车社会新形势下深化汽车维修行业改革、促进汽车维修市场公平竞争、推动汽车维修技术进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措施,对于保障全社会汽车维修质量、改善道路交通安全、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作用,也有利于我国汽车维修业市场监管与国际接轨。

根据《办法》规定,汽车生产者应公开的维修技术信息主要包括9大类,分别为:车辆识别代号的编码原则;汽车维修手册,含电路接线图、电子控制系统故障代表码、排放控制系统信息、车身尺寸图、车轮定位参数的标准范围及调整方法等;零部件目录,含汽车生产者提供的用于售后服务的原厂零部件名称、商标和编号,零部件变更、升级、换代信息等。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