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美国不允许中国等国家来书写全球经济规则

在12个泛太平洋国家就TPP协定达成得到基本协议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评论称,TPP协定将给予美国工人应有的平等权利和机会,美国不允许中国等国家来书写全球经济的规则。

不准中国书写经济规则
不准中国书写经济规则

奥巴马还表示,TPP协定为美国的农业、畜牧业和制造业提供了一个公平的环境。美国民众获得了他们应有的同等待遇。国会将有几个月的时间来评估TPP协议,美国人民也有足够的时间来判断协定的具体内容。

美国政商界也做出回应。福特汽车表示,将建议美国国会拒绝TPP贸易协议,因TPP协议未能解决汇率操纵问题。而美国国会民主党籍参议员兼金融委员会成员Wyden则认为,TPP协议可能代表着重要的新机遇,必须检视相关的细节内容。

华尔街见闻稍早报道,亚特兰大当地时间周一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取得实质性突破,美国、日本和其他十个泛太平洋国家就TPP达成一致。12个参与国加起来所占全球经济的比重达到了40%,但并不含全球最重要的贸易国家之一的中国。

尽管各国部长已经在会议上达成基本协定,不过最终协议依然需要得到各国国家最高领导层及议会的批准才会正式签署。对于奥巴马而言,如何在明年的国会投票上得到支持将是一大难题。尤其在总统大选备战之际,共和党党内选票领先者特朗普已经明确表态将反对T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