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央行进行400亿逆回购操作 货币政策将继续宽松

今日,央行公开市场将进行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同时,公开市场今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据中债网数据显示,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将净回笼100亿元人民币,上周为净投放400亿元人民币。

央行400亿逆回购操作
央行400亿逆回购操作

申万宏源研究报告称,自上周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后,其目的在于平滑季末资金面波动,提供国庆假期前的流动性,再加上国库现金定存投放,预计假期前后市场流动性保持平稳。

从微观上来看,一方面提高了企业内部资金运用的效率和便利性,另一方面也有助于降低集团的综合融资成本;从宏观上来看,也是对目前资本外流压力的一个缓解,同时提高人民币跨境使用的便利性也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推进。

随着汇率市场逐渐企稳,资金面预计将重回宽松格局;目前稳增长压力不减,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宽松。

市场人士分析,央行此举在扩大流动性投放规模的同时拉长了投放时效,进一步释放出平抑季末和节前资金面波动的积极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