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大众汽车排放作弊被查 股价暴跌市值1天损失千亿

据市场观察报道,大众汽车股价在周一交易中一度暴跌23%,其收盘市值蒸发了141亿欧元(约合1005亿人民币)以上,这对于该公司的股票来说是一种非常罕见的动作。导致大众汽车股价暴跌的原因在于,有关该公司被控在美国排放测试中作弊的丑闻正在不断扩大。

大众汽车排放作弊被查
大众汽车排放作弊被查

大众汽车是销售量计算的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该公司股价在周一股市刚刚开盘时就已开始大跌,原因是在上周五有消息称美国环保署(EPA)已对该公司提出指控以后,这是投资者首次有机会对这个消息作出回应。根据该署提出的指控,大众汽车为在美国市场上出售的特定柴油动力汽车装配了一种软件,这种软件被用来自动欺骗排污标准。

美国环保署称,大众汽车已经承认其操纵排放数据,这意味着该公司将面临最高可达180亿美元以上的巨额罚款。在上周日,大众汽车已经暂停在美国出售其颇受车主欢迎的柴油动力汽车,并为辜负了客户的信任而发布了一封全面的道歉信。

这桩丑闻所带来的结果是,大西洋两岸的投资者都纷纷抛售大众汽车的股票:在法兰克福,大众汽车股价收盘暴跌18.6%,报132.20欧元(约合147.95美元),市值蒸发141亿欧元(约合160亿美元),至629亿欧元(约合704亿美元);在美股市场上,大众汽车的美国上市股票的价格也大幅下跌18%,至29.90美元。今年早些时候,大众汽车的德国股票价格曾一度拉升至262欧元(约合293美元)上方,美国上市股票的价格也曾创下52.50美元的收盘高点。

对一只德国蓝筹股来说,一个交易日内暴跌近20%并非常见之事,这是因为德国股市上占据主导地位的是机构投资者。

在其他德国蓝筹股中,多只股票也都创下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单日百分比跌幅,其中包括:德国邮政和西门子,这两只股票均暴跌17%;德意志银行,跌幅达16%;戴姆勒和德国电信,跌幅均为16%;安联,14%。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