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中民投家底曝光 总资产超800亿

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投资公司,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自去年成立以来动作不断,其涉及领域之广、金额之大每每引发外界关注。然而中民投正式运营一年来,其财务状况始终未被外界所知。

中民投家底曝光
中民投家底曝光

9月11日晚间,盛达矿业的一则公告让中民投的家底无意间“泄露”出来。公告称,公司拟出资受让甘肃盛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达集团)持有的中民投2.5亿股股权,占中民投总股本的0.5%,该部分股权交易价格为29750万元。

此次股权转让也使得中民投部分财务数据首次曝光。记者注意到,自2014年5月注册成立至今年6月,一年时间里,其净利润达到62.77亿。

从盛达矿业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2015年上半年与2014年下半年相比,尽管中民投总资产由534.7亿猛增至809.8亿元,但总负债增长超过1倍,营收及净利润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财务分析专家马靖昊分析认为,这属正常负债经营,可能该企业借入了一些长期资金。

盛达矿业底价受让股权

面对矿业的低迷,甘肃省老牌民企盛达矿业转型动作频频。在频繁参股互联网企业之后,盛达矿业大股东盛达集团终于给上市公司注入一针实实在在的“补血剂”。

盛达矿业公告称,为进一步拓宽公司盈利模式,提高投资收益,公司拟出资受让盛达集团持有的中民投2.5亿股股权,受让价格为1.19元/股(中民投2015年6月30日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为1.19元),公司本次投资总额为29750万元。公司于9月11日在兰州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

优质资产以每股净资产的底价交易,盛达矿业似乎是捡了大便宜。盛达矿业公告亦称,本次对外投资一旦发生,对公司本期及未来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具有积极影响。

中民投是目前唯一一家带中字头的民营投资公司,2014年5月9日在上海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00亿元。中民投股东共有59家,股东持股比例最高不超过2%,即10亿元,最低不少于0.6%,即3亿元,其股东均为知名民营企业,参股企业资产总额高达近1万亿元。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