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李克强:中国经济势仍向好 稳股市为防系统性金融风险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日在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称,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经7年了,目前世界经济仍然是增长乏力。中国经济也的确受到下行的压力。大家都很关心中国的经济形势,中国的经济形势可以说是“形有波动,势仍看好”或者势仍向好。这是因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居前列。

中国经济势仍向好
中国经济势仍向好

李克强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可以说是缓中趋稳,一方面稳中向好,但另一方面稳中也有难。因为我们正在努力推进以结构性改革带动结构性调整。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发展动能转换,一些经济指标在月度、季度间发生波动,是难免的。不仅今年有,去年、前年都有,但经济仍然处于合理区间。所以我们会坚持我们的基本政策取向,继续下力气推动改革开放,推动结构调整。当然,我们也会加强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保持经济在合理的区间平稳运行,为结构性改革和结构调整创造条件。

李克强称,可以说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就是我们在致力推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双创”,去年以来,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10000家以上,而且我们的经济结构也在发生着向好的变化。比如说消费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60%,服务业比重接近50%,高技术产业增速超过10%。这些新的变化是我们努力推动并乐于看到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