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新版社保卡明年将全面推广 将具备金融功能

实现就医社保一卡通,是本市不少患者多年来的心愿。而实际上除了社保卡,本市医保参保者还要常备不同医院的众多就诊卡,因为一旦忘带或拿错就诊卡,就会出现挂不了号交不了费的情况。

新版社保卡明年将推广
新版社保卡明年将推广

今年6月,市卫计委宣布启动“三卡合一”融合工作,居民手中的社保卡、京医通卡和居民健康卡将统一更换为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北京通卡。记者日前从市医改办等有关部门了解到,本市上千万名企业参保者要拿到升级版社保卡,在配合医保个人账户封闭等工作的基础上,最快明年有望启动。

官方声音

年内200万参合农民发卡

今年6月市卫计委方面透露,本市居民健康卡、京医通卡及北京通卡将实现“三卡合一”。此前,大多数北京市民在就医过程中都曾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光拿上社保卡却发现有时挂号、结算医院并不认,还需要再额外办理各家医院的就诊卡。

与此同时,本市推行了超过5年的居民健康卡、在北京市属医院范围内全覆盖的京医通卡以及主要面向本市新农合参合农民发放的北京通卡三种卡片在功能上也存在交叉和重叠。

市卫计委方面介绍,融合后的新北京通卡分为北京通社保卡、北京通基本卡和北京通临时卡三类。北京通社保卡和北京通基本卡的发放对象为在京缴纳社保的常住居民(含北京户籍人口和非北京户籍人口),北京通临时卡发放对象则为临时来京人员。届时,北京通社保卡将包括社保应用、“北京通”应用、健康应用、金融应用、交通应用;北京通基本卡包括“北京通”应用、健康应用、金融应用、交通应用。最终这张“北京通”将成为一张多功能社会服务卡。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