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美元有点稀缺 在强势美元面前金价持续下跌

年内美元加息应是一个大概率事件,至于加一次还是两次应是无法确定的。美元加息传递出多种信息,而美国经济已从2008年金融海啸的谷底向上回升,由弱复苏转为复苏,渐渐趋热,这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对美国无疑是好事,但对其他市场以及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则未必是好事。在强势美元面前,均有一次价格重估的过程。

美元有点稀缺
美元有点稀缺

被视为天然货币的黄金也难逃厄运。近日许多媒体以“中俄黄金储备三周缩水54亿美元”为题,报道了在美元加息预期和升值下,金价持续下跌。在过去的6年中,中俄一直是全球黄金最大的采购国。2008年金融海啸后,中国央行持有的黄金储备上升60%,同期俄罗斯央行的黄金储备也增加一倍以上,目前中俄两国黄金储备分别为1658吨、1275吨,而同期全球投资人都在抛出黄金。

在港市有交易的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黄金(O2840.HK),目前黄金持仓量仅600多吨,与2008年后的千吨规模下跌了近4成。以中俄目前黄金储备折合美元计算,近期金价不断下跌,在短短3周内分别缩水了30亿美元、24亿美元。如以2008年金融海啸美元QE后,金价创出的1900多美元/盎司计,缩水则更多了。

黄金作为天然货币,总量是有限的。而美元作为纸币,总量是可以无限的。但美元作为当今世界的通用强势货币,持有它远比黄金更能获取收益。何况其他经济体欲获取美元,必须提供美国所需的东西,以贸易顺差的方式来获取。如果无法提供美国所需之物,则无法获得美元。

当然,开采黄金也可获取美元。可当美元加息升值,持有黄金则没有任何收益,金价自然就下跌。因此,在美元重回强势的进程中,金价必然呈现低价的状态,持币胜持金成为常态,金价仍有下跌空间。

2008年金融海啸后,美国经济发生了一些较大的变化。原先美国人印美元纸币换回石油,成为全球最大石油输入国。在石油贸易中,美国大量逆差,从而全球出现了石油美元。时至今日,在页岩气、油的能源变革中,美国将转变为能源净输出国,在制造业重返的经济调整中,洛杉矶成衣工人成本仅比中国多10%,何况全球领先的科技产业又居优势地位。在这样的经济格局下,以过往的贸易方式来获取美元将日趋困难,美元将成为一个时期的“稀缺资源”,金价下跌已是这种经济格局的领先指标。

美元加息,美元强势,也使全球主要货币除人民币外均呈较大幅度的贬值。这也是各经济体以弱势应对强势,从而来获取美元的策略,尽管比过往付出了更多的资源和货物。而当美元“稀缺”时,持有美元的,除了支付外,更需获取收益,从而来抵冲本币的贬值,原本这一保值任务是由黄金来完成的。

可是在强势美元面前,金价只能跌跌不休。因此,增加美元头寸,增加美元资产,并以此替代作为压箱资产的黄金,以应对石油、矿产等这些实体资产,越来越“价不如纸”(美元)的经济格局。另外,人民币之所以强势,主要还不是央行增持黄金,而是拥有除美国以外最多的美元。因为,当今世界只有美国可以印美元,其他国家,只能用实实在在的东西去换得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