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央行新规真要扼杀支付宝吗 P2P行业或将大洗牌

7月31日,央行推出了被媒体称为“史上最严厉”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一时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许多剁手族大喊今后再也不能痛快网购了,更有人直指央行新规就是为了维护银行垄断地位,扼杀支付宝等互联网金融创新产物,事实果真如此吗?

文本刊记者/邢力

央行要扼杀支付宝吗
央行要扼杀支付宝吗

7月31日,央行在其官网发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第三方支付账户的开立、消费限额、转账以及金融理财等方面都做出了严格的限制。

央妈出狠手规范第三方支付

根据意见稿,个人客户可以开立综合类支付账户,其余额可以用于消费、转账及购买投资理财产品或服务,但条件是支付机构必须自主或委托合作机构以面对面方式完成身份核实,或者以非面对面方式核实身份,但通过5个(含)以上合法安全的外部渠道对身份基本信息完成多重交叉验证。而消费类支付账户的余额仅可用于消费以及转账至客户本人同名银行账户(包括借记和贷记账户),不可用于转账至其他账户,也不可用于购买投资理财产品或服务。

1234567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