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期指今演交割日大战 中金所连发三文称“你想多了”

“东风吹,战鼓擂,现在究竟谁怕谁”?今日(7月17日)是三大股指期货合约的交割日,那么,到底是多头怕空头,还是空头怕多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金所昨日罕见地在官网连发三篇文章,对交割日将现大战的预期直言:“你想多了”。

期指交割日大战
期指交割日大战

自上周以来,投资者一直担心今日出现期指交割日大战。显然,管理层也注意到了这种担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昨日中金所罕见地在一天之内连发三篇文章,直指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即今日市场是否将出现大波动。

在《股指期货交割日全解读》一文中,中金所对期指交割制度、交割方式与如何确定交割结算价进行了解读。文中表示,对于交割结算价,“沪深300采用算术平均价,并且选取最后2小时作为取样时间,极大地增强了其抗操纵性,在全球主要股指期货合约中表现优异”。

为何中金所认为将最后2小时作为交割结算价取样时间,就能极大增强抗操纵性?记者注意到,中金所的解释是,多数国家在采用算术平均价作为交割结算价时,取样时间范围多介于20~60分钟之间。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