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中澳自由贸易协定有望签订 第三批自贸区申报提速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继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签署后,中澳自贸协定也有望于近日签订。分析人士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进一步加大以开放促改革的力度成为一些部门的重要举措。通过建立自贸区,可以形成区域经济新引擎,保障我国经济发展的态势,为中国经济稳增长蓄力。

自贸协定预计年内实施

去年11月,中澳实质性结束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于2005年4月启动,是继中韩自贸协定后,我国与亚太地区重要经济体的另一个全面、高水平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中澳自由贸易协定有望签订
中澳自由贸易协定有望签订

根据谈判结果,在开放水平方面,澳大利亚对中国所有产品关税最终均降为零,中国对澳大利亚绝大多数产品关税最终降为零;服务领域,彼此向对方作出涵盖众多部门、高质量的开放承诺。投资领域,双方在协定生效日起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同时大幅降低企业投资审查门槛,增加企业投资的市场准入机会、可预见性和透明度。

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共10多个领域,包含了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等“21世纪经贸议题”。

相关人士日前透露,中澳自贸协定签署后,预计年内便会实施,时间大概在今年四季度。由于该协定实现了全面、高质量和利益平衡的目标,协定的签署将实现两国经济优势互补和互利双赢,促进双边经贸关系深入发展。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