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兴业银行前员工卷款30亿 失踪前夜曾欲再骗50万

■ “兴业银行北海分行‘前员工’卷巨款失踪”追踪

兴业银行北海分行前员工苏瑜被指2014年12月至2015年3月间,利用“帮办银行过桥业务赚取高额利息(过桥贷)”为由,诱骗兴业银行多名大客户共约30亿元(报案额11.6亿元),并于今年5月人间蒸发。

兴业前员工卷款30亿
兴业前员工卷款30亿

6月11日,兴业银行北海分行大门上方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热烈庆祝兴业银行2014年理财能力排名第一”的字样,并附带介绍新推出的理财产品。看到记者在拍照,有保安过来制止。

此时,距苏瑜失踪,已过去了二十多天,苏瑜何时能归案,数十亿元巨资去哪了,都还是一个谜团。新京报记者通过采访与苏瑜相识的人,力图还原事件经过。

苏瑜“做事比较大胆”

有受害者指出,如果不是“出了事情”,苏瑜可能会被提拔。

苏瑜,1980年出生,广西北海本地人,广西大学本科毕业后回到北海工作。2010年,苏瑜进入兴业银行北海分行筹建组工作。

据一位和苏瑜共事过的兴业银行北海分行前员工介绍,苏瑜做事风格比较大胆,在风险控制方面比较激进,业绩比较好,深得领导赏识。一个体现就是,苏瑜被提拔为兴业银行北海分行业务三部的负责人,并拥有自己独立的办公室。

事发后,兴业银行北海分行的高层拒绝就苏瑜的业务能力作出评价,称“是公司内部事情”。不过,据受害者李某透露,苏瑜曾向她说起,2014年,其拿到了60万元的奖金,比分行领导都多。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