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物价指数年内首次回落 引发市场降息降准猜测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消息显示,2015年5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涨1.2%,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中国CPI涨幅逐月扩大的态势首次出现逆转。专家表示,物价增长再次减速说明当前我国仍处于低通胀状态,市场多家机构也对未来进一步降准降息的政策空间有所预期。

连续9个月处在“1时代”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2%,较4月回落了0.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食品价格上涨1.6%,非食品价格上涨1.0%;1-5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3%;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则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4.6%,已经连续39个月下降。

物价指数年内首次回落
物价指数年内首次回落

这是今年以来,CPI首次出现同比涨幅较上月回落的情况。自去年9月起,中国CPI涨幅数字已经连续9个月徘徊在“1”时代,其中,今年1月的CPI同比仅增长0.8%,更是创下2009年12月以来62个月新低,随后几个月有所恢复,4月同比增速升至1.5%。但此次5月又有所下降。

数据显示,在1.2%的涨幅里,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7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则为0.5个百分点。这两个数据分别比4月份回落了0.1和0.2个百分点。业内人士分析,本次数据反映经济结构调整所显现的下行压力依旧明显,物价总水平仍保持低位运行态势。不过,考虑到近期猪肉价格回升、国际油价反弹、货币政策加强预调微调等因素,三季度起CPI数据应会小幅回升。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