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银行业大降薪:部分银行网点基层人员流失近半

随着股市冲上5000点,银行存款流失现象更加严峻,对银行业来说,2015年不仅是金融市场改革变化的一年,更是银行业从业人员揪心的一年。记者连日来调查发现,目前银行业出现降薪现象,不少银行调整薪酬任务考核指标,员工工资减少,部分分支机构人员流失甚至高达50%。

银行业大降薪
银行业大降薪

分析认为,银行业以前“躺着”挣钱的日子已经一去不返,再加上国企薪酬改革,高层也出现了人员流失的现象,未来,银行不排除还会出现另一波人员流失现象。

此前,一则“××银行总行全体员工降薪20%”的传闻让市场瞠目。消息称,由于未能完成2014年度经营业绩,有银行总行全体员工降薪20%。虽然相关银行方面未对事情做出说明,但在记者的调查中发现,目前银行日子不好过,奖金和利润增速一样拦腰砍半的情况并不少见。

业绩考核压力增大

“奖金砍了一半,费用更是减少了很多。”在经营业绩惨淡,不良贷款激增的背景下,目前不少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的员工薪资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银行方面不仅对员工的薪酬做出调整,整体的运营成本也都在压缩。

“包括存款、理财、保险、基金、信用卡等在内的考核多了很多。”一位基层银行员工告诉记者。而此前靠关系存款就能“衣食无忧”的对公客户经理也面临较大的压力。“一方面是实体经济下行的压力,另一方面是利率市场化的竞争,银行又在考核方面做了更加严格的规定,不少人已经无法干下去。”某股份制银行支行行长告诉记者。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