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中投下设海外直投公司获批 募资规模或超丝路基金

发改委外资司司长顾大伟20日在《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发布会上透露,我国将通过各类基金加大股权投资支持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中投下设海外直投公司
中投下设海外直投公司

目前在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设海外直接投资公司的方案已经获得批准,公司已初步开始运作。

顾大伟表示,我国将通过丝路基金、中非基金、东盟基金、中拉基金、中阿基金等以股权投资方式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我国正与哈萨克斯坦研究建立中哈产能合作专门基金,规模可能在60亿美元左右。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说,发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用,设立业务覆盖全球的股权投资公司。充分发挥丝路基金、中非基金、东盟基金、中投海外直接投资公司等作用,以股权投资、债务融资等方式,积极支持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项目。

记者从中投公司了解到,中投海外已于今年初成立,初期注资规模50亿美元,由中投公司出资,未来中投海外可通过多种资金补充方式扩大资金规模。

中投海外专注于开展直接投资活动,尤其侧重于基础设施、农林牧渔等长期资产的财务性直接投资,与中投国际、汇金公司一起构成中投公司的三大子公司。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