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央企高管限薪令将下发 实操细节发布倒计时(3)

事实上舆论哗然的背后,是公众不了解央企负责人的收入组成。换句话说,几位央企领导“自曝”指的是其“基本年薪”(“基本工资”)部分。

根据2015年1月开始实施的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方案,目前央企负责人收入由基本年薪、绩效工资、任期激励三部分组成。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对该方案如此解释,央企负责人基本年薪是央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两倍,基本年薪按月发放。绩效收入要根据考核情况,按照不同企业的经营规模、经营效益,在考核的基础上发放,原则上不能超过基本年薪的两倍。任期激励是指3年一个任期,在任期考核基础上,按照不同系数确定发放标准,但不能超过基本年薪和绩效工资的30%。

事实上,陆启洲、常小兵、周中枢自称的8000元月薪实为基本工资,根据尹蔚民对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方案的解释进行推算,上述三位高管的基本年薪为96000元,每年获得的绩效收入与任期激励分别不会超过20万元与10万元,将三部分相加,年薪不超过40万元。

国家电网[微博]公司董事长刘振亚、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贺同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奚国华,均在今年不同时候对媒体表示各自的工资已经下降。其中刘振亚表示,没有限薪时,其年薪超过100万,现在其是公司降得最多的。贺同新称,和2014年的税前收入相比,他的薪水大约下降了45%~50%。

某中字头能源行业央企党组成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按照现在的制度设计,他今年的税后年薪在35万左右,比往年下降了约三分之二。

当记者问及降薪是否会影响他的工作动力和热情时,该人士明确予以否定,但他同时表示,从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以及企业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和角度看,降薪可以有指导性政策,但最好不要“一刀切”。他认为,“毕竟我们是企业的高管人员,不是国家公务人员,应该因企而宜、因人而宜,若‘一刀切’,有‘懒政’的嫌疑。”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