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日本在亚投行门前纠结:要利益还是日美关系

前不久,57个国家成为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InfrastructureInvestmentBank,简称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日本和美国对其治理和透明度表达了疑虑,并决定不加入这家由中国牵头成立的地区性开发银行。

日本首相安倍
日本首相安倍

即使奥巴马政府赞成美国成为亚投行成员国,国会也不会同意;最近,美国国会甚至阻止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MonetaryFund)增加资金,尽管增资得到了20国集团(G20)的支持。但日本国会面临着不同的情况。执政的自民党(LiberalDemocraticParty)内部对于亚投行看法不一,其成员仍在辩论其利弊。自民党规模较小的执政伙伴公明党(Komeito),以及反对党民主党(DemocraticParty),则在很大程度上支持加入亚投行。

日本加入亚投行的理由简单而有力。通过将财政援助分布在亚太国家,亚投行将不可避免地参与该地区未来经济架构的塑造,此外也会间接地塑造地区内的安全关系。参与亚投行符合日本的重大战略利益。

日本长期以来一直走在区域组织的前沿,它帮助建立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sia-PacificEconomicCooperation)这个论坛、东盟地区论坛(AseanRegionalForum)和东亚峰会(EastAsiaSummit)。它还是亚洲最大的捐助国。2012年,日本的官方开发援助(ODA)净值,加上双边援助,以及捐赠给国际组织的资金,总共超过106亿美元(约合650亿元人民币),其中有56%以上流向了亚洲国家。相比之下,中国每年提供的对外援助估计有50亿美元,只占亚洲对外援助总和的30%出头。

上世纪60年代,日本开始认真开展ODA计划,当时它正处在一段巨大的经济增长期中,二战后日本获得的大量基础设施投资,部分上促进了那轮增长。到了90年代,日本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ODA捐赠国。其活动范围也很广泛——应对环境问题、卫生和救灾。日本在这些领域的专业知识对于亚投行,以及对需要增加基础设施投资的战略伙伴,如印度尼西亚、越南和缅甸,都是很有价值的。如果日本能与中国合作,协助这些国家发展,就会有助于维护亚太地区的整体稳定。

事实上,亚投行必须被视为一个关乎于整个亚太地区,而不仅仅是亚洲的项目。该银行的决策机制还有待确定,但一个建议是将高达75%的表决权分配给“区域成员”。这类成员不应该像北京似乎设想的那样,仅仅局限于亚洲国家,而把太平洋国家排除在外。泛区域的做法是符合日本利益的,如果它成为亚投行成员,它就能最好地捍卫这一主张。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