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股市暴涨背后:新华社每日一文为牛市护盘

与8年前相比,沪深股市的牛来疯又一次表现了惊人的相似;但是从市场估值、政策与经济的变化以及资金面来说,却不可同日而语。政府高层在讲什么,媒体解读什么,政策又在做什么?北京青年报记者试图通过两次牛市的对比和变化,寻找更加有价值的线索。

股市转“牛”始于去年7月

高层

2015年密集释放积极信息

今年高层频频释放重视股市的积极信号。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5年要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发展服务中小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区区百余字,对资本市场而言,不亚于一枚“深水炸弹”。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政府提出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这是中国金融体系升级转型的核心环节。

股市暴涨背后
股市暴涨背后

紧跟着,在3月12日举行的央行新闻发布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明确表示,不赞成资金进入股市就是不支持实体经济的看法。而此时,证监会主席肖钢3月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已表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举措稳定了市场预期,是股市上涨的主要动力。不难看出,肖钢主席首先认为主要是改革牛,另一方面也不否认“杠杆牛”。这个“杠杆牛”,是本轮市场和以往A股历史上都不同的。2009年以前,A股就没有融资融券业务。所以融资融券业务,实际上也成了股市上涨的重要力量。

值得注意的还有,今年肖钢的身影在公共场合明显多了起来。4月15日,肖钢与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等一起赴申万宏源进行调研,并召开了闭门会。有机构人士传称,肖钢在调研结束时表示,这次牛市超过上次,但希望更慢更长。

12345下一页